大億董座:海外市場成長強勁,今年營收可創高

OEM車燈廠商大億(1521)今(13)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吳俊億(見附圖右)表示,今年台灣汽車市場看法持平,但全球汽車工業仍在成長趨勢上,大億近幾年分散佈局,從台灣擴大至日本、美國和中國大陸,預料在外銷市場驅動成長下,今年營收、獲利仍有機會優於去年,業績再創新高。總經理李旺根(見附圖左)認為,今年美國是成長動能最強市場,中國轉投資動能亦佳。

大億股東會通過承認去年營收57.32億元,年增15.5%,而稅後淨利4.5億元,年增20.8%,EPS 5.9元,優於前年的4.88%,營收、獲利同步改寫歷史新高;同時,通過配發現金股利5.3元。吳俊億表示,在營運成長下,明年盼股利分配能較今年更佳。

吳俊億說,大億原為國內OEM車燈供應商,台灣市場的營收佔比約5成,但在這幾年國內汽車市場出現微幅衰退,公司轉而積極佈局海外市場下,初期和日本廠商合作,如今則已成功將營運佈局擴大至日本、美國和中國大陸。

李旺根則補充,大億去年台灣和海外市場的營收佔比各50%,而今年首季海外市場則首度突破5成以上,達53%,而台灣市場佔比剩47%;其中,日本的營收佔比達26%、北美16%、中國則佔11%。

吳俊億進一步表示,今年成長動能最強市場在美國,公司透過FCA飛雅特克萊斯勒,訂單持續成長,今年相關營收有機會成長2成,而日本小糸今年也因馬自達霧燈改為LED燈,營收動能也估有2成;至於透過轉投資福州小糸經營的中國市場,今年也同樣看好。

目前福州小糸的客戶包括東南汽車、吉利汽車和東風裕隆,吳俊億說,去年東南推出SUV車DX7,熱銷持續至今年,而今年底還有DX3新車將上市,營運動能佳;至於吉利,今年也將推出新的SUV車,也是中國大陸營運的成長動能,上述2家車廠的訂單,今年均有成長50%的空間;而東風裕隆今年則持平看待。

他並透露,公司將持續擴大海外訂單佈局,美國持續爭取新車款,而中國也有1、2家自主品牌車廠正在接觸洽談中,盼未來的營運有機會再擴大。

吳俊億指出,這幾十年來大億的生產結構在改變,不論是生產技術和研發,都己經有歐美同業水平,這將有利海外市場的拓展,尤其,公司的研發人員都已派到美國、日本車廠參與新車款的研發,直接Design in至新車款中,新訂單一拿到手就長達3年,也有助穩定成長。

吳俊億看好未來幾年全球汽車市場,他認為,汽車銷售量還是會成長,電動車對車燈而言設計上會有些改變,但影響不大,因為車燈不會被取代,因此也樂觀看待產業趨勢。

業績部份,雖然大億前4月營收18.43億元,年減10.51%,而5月營收估回升至4.7億元左右,累計前5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略降,但公司看好第3、4季在台灣、美、日訂單成長下,全年營收仍成長。

法人則認為,今年國瑞今年下半年因應TOYOTA推出新改款的Altis和新款轎旅車(將取代現有Wish),新車將為大億帶來較高的模具收入,同時也有較多的提貨量,預料該公司第4季營收、毛利率、獲利數字都將創高峰,今年營運仍可向上。

法人並估,大億今年營收看增10%,上看63億元,在產品組合有利下,全年毛利率可站穩17%,優於去年,而全年EPS估可站穩7元,優於去年的5.9元,全年營收、獲利均將再度改寫歷史新高。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