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第二季供給寬鬆,面板價格落底反彈迎接第三季需求旺季

原本面板供給持續寬鬆的第一季,卻因為受到南台灣地震及面板廠製程轉換不順而導致產能流失,此外,電視面板庫存去化狀況優於預期,為面板產業提振不少信心,讓原本供過於求狀況大幅收斂。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產能報告指出,第二季在地震及製程干擾的因素消失後,加上面板價格出現出落底反轉的跡象,前六大面板廠均加速提升產能供給,面板供過於求比例自第一季的1.5%攀升到第二季的5.5%,供給狀況明顯較第一季寬鬆。

WitsView 表示,群創及三星顯示器為擺脫第一季產能受創陰霾,第二季起全力增產,加上樂金顯示器、友達、京東方及華星光電的8.5代線(Gen8.5)產能陸續增 加,面板供給提升。然而,因第三季各應用別備貨旺季即將到來,品牌廠在預期性的心理下提前展開備貨,促使價格觸底,部分尺寸已有反彈跡象。此外,供應鏈面 板庫存經過一個季度的調整後,已逐漸回復健康水準,同時面板廠也對無利可圖產品漸失去供貨意願,讓部分產品的供給相對受限,因此價格走勢轉為反守為攻。

WitsView指出,第三季受惠於產能增幅有限加上旺季效應,供過於求比例有望大幅降低至0.6%,市場呈現供需平衡甚至趨於緊縮。部分尺寸面板將面臨生產排擠或良率提升受限的隱憂,有機會出現久違的連續兩季度價格反彈的走勢,如43吋以下與55吋電視面板、23吋(含)以下監視器面板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