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解釋LED產業6大專利問題

LED 專利問題一直備受熱議,LED產業的專利戰爭也從未停止。就專利策略而言,精心佈局者有之,「聽之任之放任不管」者也有之。有業者認為專利戰無可避免,以後有增無減,也有業者坐等業內巨頭的專利到期。

對於有人詬病也有人擁簇的專利問題,業內巨頭歐司朗到底怎麼看。一起來聽聽歐司朗專利授權負責人Dieter Boss博士怎麼說。

   想要避開歐司朗專利組合極其困難   

1. 歐司朗有什麼核心LED專利?這些專利對生產白光LED元件重要嗎?

歐司朗的核心LED專利涉及螢光粉轉換光色發光的LED技術。該技術在LED產業被廣泛應用於白光LED產品的生產中,其原理為藍光LED晶片(通常是氮化鎵半導體)發出的藍光部分經相應的螢光粉轉換成另一種或多種光色後,與未發生光色轉換的藍光混合而成白光。

歐司朗該核心LED專利組合包含各類專利權限、涉及眾多不同領域,其中一部分專利涉及使用一定粒度分佈的YAG螢光粉顆粒的LED產品,另一些專利涉及使用硅酸鹽螢光粉的LED產品;此外還有其他許多專利描述光色轉換技術方案要素和LED封裝的結構特徵,而不侷限於螢光粉材料的種類。

總之,歐司朗的相關核心LED專利組合涵蓋許多不同領域和層面。因而,在全球主要市場範圍來看,尤其是生產白光LED元件,想要同時避開所有這些專利是極其困難的。

目前超過20多家活躍於全球市場的主要LED生產商已獲得歐司朗核心LED專利的授權,今年年初東貝光電也成為歐司朗該核心LED專利許可項目的新成員。

2. 生產白光LED元件涉及哪些重要的專利?

整個光電半導體產業價值鏈的各個層面都可能存在知識產權包括專利問題:例如,半導體晶圓、晶片設計和其他前端工藝上分別涉及幾千項專利。LED材料、LED封裝、COB板上晶片設計以及各項後端工藝同樣涉及數以千計的專利。

其中,螢光粉轉換光色發光的LED技術長期以來一直是LED產業中最突出的熱點問題之一。特別是下列螢光粉材料的使用引發了許多專利糾紛:釔鋁石榴石螢光粉(如YAG)、硅酸鹽螢光粉(如B.O.S.E.)及新興的氮化物螢光粉(如CASN)。此外,在半導體晶片和封裝技術上也有許多熱點。

3.據報導中國的一些LED生廠商從豐田合成處獲得了B.O.S.E.螢光粉的相關專利授權。有消息稱,這些LED生產商生產的白光LED燈珠因此不再受專利問題困擾、得以自由進入國際市場。這種說法對嗎?

獲得這項被稱為B.O.S.E.許可項目的專利授權,向其規定的有相關資質的供應商購買B.O.S.E.螢光粉,可以解決一個專利問題,也就是關於B.O.S.E.的這一專利問題。

然而,如生產白光LED元件存在的其他專利問題並未因此得以解決。例如:東貝光電作為B.O.S.E.許可項目的獲授權人,近期也選擇加入了歐司朗的核心LED許可項目。

   有效專利總量將有增無減   

4.眾所周知,業界通稱的「5大廠」(日亞化學、歐司朗、飛利浦Lumileds、科銳和豐田合成)已交互授權對方使用己方的一些LED專利。其他生產商能否通過從這5大廠中某一家獲得一項專利授權而因此一次性解決所有專利問題?

確實,LED產業的這5大廠已相互達成一些雙邊知識產權協議。但是,這些雙邊協議中的授權僅限於其中一方在其自產產品中使用另一方的相關專利,這些授權並未延伸到再授權給第三方。

5.歐司朗的這一核心LED專利組合的有效期到什麼時候?

其中大部分專利將於2017年年中到期,還有一些分別將於2016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到期。

6. 到2018年,現有的專利格局在相關基礎LED專利於2017年到期後會徹底改變嗎?

的確,一些基礎LED專利大部分將在2017年到期。但是,這些將於2017年底到期的基礎專利僅是LED相關專利的其中一小部分。在整個光電半導體產業價值鏈的各個層面,包括從晶圓和晶片技術到封裝和模組技術,仍有幾千項其他的專利。這些其他的專利絕大部分在2017年後仍在有效期內。

此外,就歐司朗所知,業界在LED研發和專利的投入上並無大幅變化。因此,歐司朗認為LED相關的有效專利的總量在未來若干年內將有增無減。 LED技術一直以來、也將繼續在各個方向和層面蓬勃發展。對應的知識產權佈局也一直持續相應跟進。隨著眾多不同技術熱點取得市場成功,歐司朗相信新的知識產權熱點也將隨之出現。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