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覆晶接單、設備訂單旺,久元Q3有望脫離谷底

新增覆晶接單、設備訂單旺,久元Q3有望脫離谷底久元電子(6261)受惠於LED客戶測試挑揀代工訂單已觸底回升,且相關設備出貨明顯成長,預估第二季營收將高於首季,季增幅度約3~6%。因應2015年LED產業殺價競爭態勢,2016年前5月久元不全開產能、挑單子做,加上2016年下半年新增Flip Chip覆晶封裝的後段測試,預計有助於毛利率站穩在25.5%之上。

久元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區

2016年1~5月各產品線營收比重,切割、測試、挑揀(包含IC、LED)占35.4%;IC測試代工占48.3%;設備類產品則占16.3%。

(一)久元選擇性接單,毛利率已穩定:

2015年LED照明報價大幅砍價時,代工廠久元的毛利率也受到壓縮;2015年第三季毛利率最低來到24.5%。為了避免影響整體利潤,久元2016年以來都挑單子做,2016年第一季毛利率已有25.9%水準。

從2015年10月起,久元在大陸工廠的LED挑揀月產能55億顆,台灣廠產能為45億顆,兩岸合計有100億顆。而2016年以來,因為LED客戶釋單尚未完全回復,實際月產出約70億顆,久元會選擇毛利率較穩健的單子來做。

久元第二季營收將成長,惟設備類產品線營收占比提高的產品結構改變下,法人預期,產品毛利率仍可能會稍低於第一季。

(二)新增覆晶LED接單、設備訂單旺,久元Q3有望脫離谷底:

相對於IC封測代工平穩,LED逐步脫離谷底,久元的設備類產品表現最佳;設備包含了LED測試挑揀,還有被動元件、半導體測試機台。

2016年第一季設備產品營業額1.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3億元成長14%。

第二季的5月單月,設備產品營業額更來到了7,400萬元,較去年同月的3,500萬元年增111%。

久元表示,LED市況已經變好,而且設備也在出貨,近月營運不會悲觀。久元說,只要第三季LED營運不再惡化,加上有新的光通訊磊晶打件代工,新的Flip Chip覆晶後段挑揀測試的代工訂單到位,第三季營運並不悲觀。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