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競爭激烈,OPPO、vivo年成長率雙雙突破40%

全球智慧型手機進入傳統出貨旺季,加上中國地區電信業者補貼與學生返校需求加持,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將達到高峰。在需求端帶動下,記憶體、面板及晶片組等手機關鍵零組件也都呈現供貨吃緊的情況。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成長動能仍相當可觀,年成長率(含外銷部分)高達11%,其中包含華為、OPPO、vivo及去年以來快速崛起的樂視,後續成長力道不容小覷。

華為出貨動能趨緩,樂視年成長有望超過300%

TrendForce 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瞬息萬變,在產品生命週期短、品牌競爭激烈下,出貨數量稱冠的中國品牌將持續輪動。如2014年的聯想與 小米、2015年由華為領軍衝上年產一億支大關,2016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則聚焦OPPO與vivo兩大品牌。

華為雖在去年成為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第一品牌,但其2016上半年最新旗艦機種P9出貨動能卻略顯疲態,並未因徠卡認證的雙鏡頭賣點而大幅促進銷售。同期上市的OPPO與vivo旗艦機種卻因優雅外型、快充功能廣受市場青睞,出貨量持續攀升。TrendForce下修2016年華為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至1億1,900萬支,年成長10.2%,OPPO則上調為7,800萬支,vivo為6,600萬支,年成長率雙雙突破40%。

吳雅婷指出, 近期快速崛起的樂視(LeEco)智慧型手機也吸引市場高度關注。樂視挾帶母集團豐沛的資金與視頻內容作為後盾,硬體更從互聯網電視跨足到手機,雖然去年 整體生產數量僅500萬支,但2016年預估可望一舉突破2,000萬支以上,年成長超過300%。目前樂視已成為中國另一智慧型手機品牌酷派 (Coolpad)的最大股東,整合後可望將樂視手機鋪貨至酷派的實體通路販賣,突破原先僅在線上銷售的限制,2017年生產數量可望再呈現跳躍式成長。

華碩生產數量年成長有望達34%,宏達電年衰退恐近三成

華碩以高性價比攻入市場短短三年,2016年更大幅度改採高通晶片,在性能與散熱表現都比原先的英特爾晶片更為優異,期能進一步拉抬買氣。TrendForce預估2016年華碩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有望來到2,150萬支,年成長34%,已躍升台廠第一。

吳雅婷表示, 近期以VR強勢轉型的宏達電,依產品比重來看本質上仍為手機公司,在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的強力擠壓下,旗艦機種HTC 10生產數量僅100萬支左右水位,即使2016年下半有受委託代工的Google phone(Nexus系列)加持,預估2016年整體生產數量依然僅剩1,300萬支,年衰退約27%,以全球前十名的最低門檻4,000萬支而言,宏達電恢復昔日榮光難度極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