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基板LED:定位中高階 LED 市場

「目前LED市場雖然進入加速整合期,但是產業產品上還是呈現中高階LED很稀缺,而中低端的隨處可見並且價格還在持續走低的狀態,而在企業策略上,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垂直一體化,將已有的優勢不斷向下延伸,提升市場競爭力。」晶能光電副總裁梁伏波在光亞展期間對LEDinside如是說。

晶能光電副總裁梁伏波在給客戶講解產品

作為全球第一家實現矽基板LED產業化的公司,晶能在產業內一直低調地行走著,而今年年初的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一時間讓晶能聲名鵲起。隨之而來江西省打造南昌光谷、建設千億LED產業的規劃出爐,緊接著是晶能的全球矽基板LED事業合夥人計劃的啟動,一連串事件的背後,似乎是晶能向產業的宣言:晶能的機會窗口已經來臨!

矽基板為垂直結構LED而生

「可以說,矽基板是為垂直結構LED而生。」梁伏波說道。

為什麼說矽基板是為垂直結構LED而生的呢?這要從垂直結構LED本身說起。目前中小功率晶片,大部分都是藍寶石LED晶片,P電極和N電極基板的在同一側(圖1);而垂直結構就是P電極和N電極在基板的兩側(圖2)。目前藍寶石的垂直結構LED的做法是藍寶石基板被剝離後,在晶片底部鍍上高反射性的材料後再加上導電導熱的基板材料的結構。所以一旦採用藍寶石基板,勢必需要採用激光剝離,這樣就會導致良率低、成本高,且剝離時的高溫對LED外延材料可能會有損傷。

但是採用矽基板就完全不同,不僅在生長時,基板成本遠低於藍寶石材料,而且可以採用化學腐蝕的方法來剝離基板,在效率、良率以及可靠性上,都遠高於必須採用激光剝離方法的藍寶石基板。因為剝離了矽基板,LED出光面直接是N面,也就是單面出光,比起正裝LED五面出光,矽基板垂直LED光束集中,方向性好。

而更為值得一提的是,矽基板在結合白光晶片工藝的實際製造中,還可以提高單位面積光通量及晶片表面顏色均勻性,這為高品質照明提供了可能。同時採用陶瓷封裝工藝,可以提高產品的可靠性。

矽基板LED產品定位中高階市場

梁伏波說到,矽基板LED是晶能的核心競爭優勢,策略用矽產品打中高階市場,替代國外進口。

目前,晶能矽基板LED大致分為藍光垂直LED和紫外垂直LED系列。

藍光垂直LED瞄準的是汽車照明、手機閃光燈等新興高毛利市場,這些領域都需要用到大功率垂直LED,而這也恰是晶能光電的核心優勢。其中,汽車照明方面,晶能從2015年下半年發力,到如今的汽車大燈和條形燈的大量出貨,使得晶能在汽車前大燈市場站住了腳跟,預計這一塊的市場將在今年3季度迎來大突破。

在手機閃光燈市場,晶能目前是中國市場出貨量最大的公司,從2015年小批量到今年上半年的大幅上漲,產品已使用在中興、華為、步步高、小米、錘子、VIVO等國產高階手機品牌。梁伏波介紹到:「我們有一支非常專業的手機閃光燈研發團隊,前期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和手機廠商溝通,設計,通過審廠,現在訂單量開始爆髮式增長。」

紫外LED方面,據瞭解晶能很早便開始佈局,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380-410nm高光效UVA LED產品,主要應用於工業固化。工業固化一般需要大功率LED,而這正符合晶能光電的技術優勢。梁伏波說到:"從今年上半年開始,紫外市場處在直線上升狀態,作為晶能光電後期重點的發展方向之一,將繼續拓展至殺菌消毒等市場,預計紫外垂直晶片佔比將達到30%-50%。"

梁伏波自信的說道:「晶能的矽基板LED產品已經成熟,我們正在發力有優勢的細分市場,在這些市場做到極致,與高手同台共舞,我們很有底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