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半導體在台勝訴,日本Enplas公司 LED 專利被取消 ​

LED 相關專利訴訟事件又一樁。根據韓國 LED 大廠首爾半導體的說明,2013年日本著名的 Enplas 公司突然對其產品提價兩倍,並要求首爾半導體預付定金,自此,兩家公司便開始了 LED 專利訴訟。首爾半導體代表理事李貞勛 7 月 7 日表示,有關案件的最新發展,這間日本透鏡制造商 Enplas 公司的 LED 背光透鏡專利在台灣被取消,首爾半導體在台取得了專利侵權案勝利。

不但如此,首爾半導體先前在美國、韓國、歐洲等地對 Enplas 公司提起的專利侵權案,也全部獲勝,而本次在台灣的專利無效訴訟不只是勝訴,當中最特別的是,Enplas 公司自動撤銷全部專利申請,並放棄法律維權。換言之,這樣的結果將對在其他國家進行中的相關訴訟判決可能會產生一定程度影響。

早先在 2009 年,當時的首爾半導體委托了日本 Enplas 公司打造液晶電視用的背光透鏡模具,首爾半導體持有該透鏡的原創專利。但 Enplas 公司卻用與首爾半導體專利相同的技術自行生產透鏡,直接銷售給大企業。此後,Enplas 公司以訂單量增加為由,限制與首爾半導體的交易量,並於 2013 年,在沒有任何預兆情況下,單方面宣布提價 2 倍並要求支付 3 個月定金,限期一周內不付款將停止供貨。

如果日本廠商當時真的切斷透鏡的供給,將對客戶生產線造成巨大影響,首爾半導體指出,該公司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支付了這筆費用。最後,首爾半導體不得已放棄已付費的 Enplas 公司透鏡模具,尋求新的廠商重新制作。如果不是競爭關系,也不會提起相關的訴訟,正因為如此,首爾半導體在全球市場展開了與 Enplas 公司的專利侵權訴訟。

2014年3月24日,美國加州北部聯邦法院陪審團判決 Enplas 公司故意侵權成立,首爾半導體專利全部有效。根據當時陪審團的判決,Enplas 公司可能面臨最高 1,200 萬美金的賠償以及支付首爾半導體律師費的風險。

2015年,在對北美家電企業侵權訴訟中也取得勝利,並就專利使用費問題達成協議。之後,首爾半導體還將對使用 Enplas 公司透鏡的歐洲液晶電視廠商,提出由專利侵權導致的專利使用費訴訟。

此外,美法院判決 Enplas 公司 3 項核心透鏡專利全部無效;在韓國,最高法院也最終判定 Enplas 公司專利無效;在歐洲,歐洲專利局在查看首爾半導體提交的技術資料後,駁回 Enplas 公司專利申請。
 
2015年1月26日,首爾半導體在台灣也對 Enplas 公司提出了專利無效訴訟。Enplas 公司在這場專利戰中放棄了對抗,主動撤銷全部專利申請。最終,Enplas 公司 LED 背光專利在台灣也是被取消。
 
首爾半導體IT產品研發事業部柳常務表示,首爾半導體尊重他人的知識產權,為了企業的信譽和維護經商之道,將繼續對相關的侵權行為提起訴訟。

根據資料,首爾半導體是目前在全球 LED 產業排名第五,擁有超過10,000項專利。目前該公司主打的四大自主創新技術包括無封裝 LED(WICOP)、交流和直流均可驅動的 Acrich、獲得專利的高壓LED MJT多結晶片技術,以及比傳統LED亮10倍的nPola 和頂尖的 UV 殺菌技術 Violeds 等等。目前,首爾半導體在美國、歐洲、日本及中國設立了4家法人,在全球設有 50 多個海外銷售辦事處以及 150 家代理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