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材Q2續虧壓力仍大,Q3需求加溫估可改善

偏光板大廠奇美材(4960)繼今年第一季營收創低,第二季在客戶震後產能逐漸恢復帶動下,單季營收較首季回升12%、但仍年減近18%。但因營收水位仍偏低,加上日圓匯率不利材料成本,初估續虧壓力仍大。隨著面板需求回溫、旺季來臨,預期第三季在偏光板價格壓力趨緩下,營收及損益均有機會進一步改善。

奇美材為偏光板大廠,目前最大客戶為群創(3481),營收占比達8成以上,另近來亦陸續打入中國供應鏈並間接取得華星光電、京東方及電視廠商訂單。目前總部及生產基地位於台灣台南。因應顯示器產業變化,近來也投入OLED偏光板開發,初期將先爭取中國大陸訂單。

過去群創訂單比重曾達9成以上,近來已降到降到8成多,另中國大陸客戶比重比重提升到15%左右,估計今年大陸客戶比重將上升到2成。其中京東方訂單原本集中在監視器偏光板,今年擴至電視偏光板;華星光電訂單原本以32吋電視偏光板為主,今年增加大尺寸機種;原本僅供應中電熊貓38.5吋偏光板,今年有機會增加65吋機種;天馬中小尺寸偏光板持續供應中。

受到產業景氣修正與供應鏈調整影響,原本預計在今年7月裝機、2017年第一季投產的昆山新廠,現在已遞延到9-10月才裝機、2017年第二季投產。

奇美材2016年第一季受到匯率震盪、地震衝擊,以及偏光板持續跌價等因素影響,營收衰退,毛利率亦轉負、每股稅後虧損0.7元,為上市以來首度單季虧損。

今年第二季營收約26.3億元,季增12%、年減近18%,其中6月營收創下近5個月波段高點。初估續虧壓力仍大。累計上半年營收約49.78億元、年減24.13%。預期第三季營收應可優於上季,但轉盈還有難度。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