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樂視宣布以 20 億美元全資收購美國品牌電視商 Vizio

中國影音服務提供商樂視,27 日在美國洛杉磯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以 20 億美元全資收購美國第二大電視機廠商 Vizio。該交易案預計在經過監管部門的審核後,預計在未來 6 個月完成。

日前,市場就有消息傳出,樂視將以 11 到 15 億美元的金額收購 Vizio ,不過隨即遭到樂視創辦人賈躍亭發聲明否認。如今,由兩家公司正式開記者會證實該收購案,顯見兩家公司的交易案一直在持續進行中。

該收購消息記者會由樂視創始人兼 CEO 賈躍亭,以及 Vizio 創始人兼 CEO 王蔚親自到場宣布。據了解,此次進行收購的實體是 LeEco Global ,是樂視控股旗下子公司,與樂視網屬於平行關係。未來, LeEco Global 預計將在美國上市。樂視表示,此次收購將以全現金方式完成,資金來自內部。由於收購會提高樂視的資產負債率。因此,樂視短期內會進行股權融資。

目前,在 Vizio 的股權結構中,王蔚個人及其家族共持股 54.4% 。而 Vizio 的兩家代工商,台灣的瑞軒科技與富士康(旗下子公司 Q-Run)則分別持有 20% 和 8% 的股權。2016 年 4 月,市場就已經傳出樂視計劃投資 Vizio 的消息。當時 Vizio 以每股 53.92 美元的價格,從瑞軒科技回購 243.5 萬股股份,總價值 1.31 億美元。回購之後,瑞軒科技持股比例降至 12% 左右。以此估算,Vizio 的整體估值約在 16.375 億美元。

據了解,在樂視於未來 6 個月內完成該交易案後,Vizio 將繼續獨立營運,成為樂視全資子公司,包括原先的硬體、軟體業務、技術研發與智慧財產權。不過, Vizio 的數據業務將分拆為獨立公司 Inscape ,王蔚將擔任該公司的執行長職位,而樂視則將持有 Inscape 49% 的股權。

就目前市場銷量計計算,Vizio 目前是美國第二大電視機廠商,僅次於南韓三星。在未來收購完成 Vizio 之後,有機會跨過年產能 1,400 萬台的門檻,擠下日本 SONY ,成為全球前五大電視品牌廠商。

總部位於南加州的爾灣的 Vizio ,是由台灣移民王蔚在 2002 年創辦。Vizio 目前有兩大產品主要電視和音響,憑藉著性價比優勢在美國市場迅速竄升。 根據統計,Vizio 在美國擁有超過 8,000 個銷售網點,電視及音響產品總銷量超過7,000 萬部,其中智慧電視銷量 1,000 萬部。

由於 Vizio 的產品以性價比優勢著稱,過去也曾經試圖拓展除電視之外的其他產品線。但是,包括是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產品,都沒有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使得 Vizio 的市場一直侷限於美國,在海外品牌知名度較低,目前有近 500 名員工。

2015 年 7 月,Vizio 曾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提交申請,計劃透過首次公開募股 (IPO)上市籌資 1.725 億美元的計畫。不過原計劃在 2016 年上市,但是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傳出。


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