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全球筆電出貨7,418萬台,下半年恐旺季不旺

受惠於第一季筆電品牌通路庫存順利去化,第二季庫存回補,加上新機上市及部分返校潮帶動需求大幅增加下,全球筆電上半年出貨表現優於預期。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6上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達7,418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僅衰退4%。

TrendForce 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下半年將進入筆電傳統銷售旺季,然品牌廠卻面臨多項關鍵零組件缺貨及漲價壓力。如主流筆電採用的HD TN面板在市場預期韓系面板廠將減少甚至停產下帶動價格上揚,DRAM及NAND Flash價格在第三季也處於上漲態勢,零組件成本提高恐抑制筆電整機的銷售動能,全年出貨量恐難逃衰退困境。TrendForce預估2016下半年筆 記型電腦出貨將旺季不旺,上下半年出貨比例約略呈現47:53態勢。

上半年聯想出貨勝出,蘋果第二季成長30.3%

2016上半年出貨由聯想搶占第一名寶座,今年聯想連續二季出貨表現亮眼,第二季因美洲及亞太地區銷售表現不俗,帶動上半年整體出貨達1,615萬台,小勝第二名的惠普。

惠普上半年整體出貨僅1,580萬台,略輸聯想一籌,屈居第二,第二季惠普出貨雖然成長高達17.9%,卻未能填補前一季出貨水位過低的缺口。王靖怡指出,下半年惠普在主戰場歐美地區仍有相對優勢,可望在下半年扳回一城,帶動全年度出貨重拾冠軍殊榮。

戴爾上半年出貨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成長幅度高達11.1%,穩踞第三名位置,主要受益於第二季Chromebook新品上市加持,帶動戴爾Chromebook產品出貨季成長將近倍增。

華碩上半年出貨表現穩健,每季出貨皆維持在400萬台左右的水位,續占第四名位置。王靖怡指出,今年華碩以拉抬獲利率為主要導向,目前FHD以上解析度的筆電產品出貨比重約三成,高於惠普與聯想。

蘋果第二季在12吋改版的新機種推出下,季出貨大幅成長30.3%,推升上半年整體出貨來到第五名。由於蘋果今年從第二季開始每季皆有新品推出,TrendForce預估2016年蘋果筆電出貨表現可望逐季攀升。

第二季宏碁在通路庫存回補下,出貨成長幅度高達19.1%,可惜成長力道不如蘋果,上半年整體出貨下滑至第六名。王靖怡進一步表示,由於下半年HD TN面板供應受限,對目前HD TN機種出貨占比近9成的宏碁而言,預計將受較大衝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