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如願引進技術,砷化鎵報價波動將變大

陸廠如願引進技術,砷化鎵報價波動將變大。台廠穩懋(3105)雖然產品結構改變影響第2季毛利率表現,上半年EPS仍繳出2.6元佳績。穩懋表示,第3季營收季增目標0~5%,但是幅度低於PA與砷化鎵族群傳統旺季的預期。而業界比較擔心的是,大陸LED廠有意跨入三五族磊晶化合物產業,以建全大陸物聯網與通訊上游供應鏈,未來砷化鎵市場是否重演過去幾年LED供過於求現況,將是2017年業界關心的發展。

而不只是大陸LED業者看重三五族的應用市場,台灣LED磊晶龍頭廠晶電(2448)也看好GaN功率元件的潛在動能,除了有自己的功率元件研發團隊,還跟台灣大學合作,在取代矽基元件上進行實際的驗證。

回到穩懋本身,該公司公布的上半年財報,第2季營收創新高,受提列新產能折舊費用,以及產品組合影響,第2季毛利率季減2.5個百分點,獲利則因保留盈餘課稅,單季EPS為1.19元。若把加回了保留盈餘課稅的2.2億元,單季獲利可算是創下新高。

(一) 穩懋Q3旺季成長未如過去旺季預期:

步入全球智慧型手機旺季,穩懋新廠已通過客戶、產品認證數穩定增加,惟第2季基期已高,預估本季產能利用率可維持在高檔的9成水準。法人預估,本季營收為季增3%、年成長26%至36.7億元。

至於毛利率部份,因通訊(Cellular)比重提高及折舊增加,法人預期毛利率跟第2季相當。

法人表示,穩懋今年單季每股獲利高峰應落在第3季。惟旺季營收季成長幅度未達10%水準,低於外界預期。

(二) 大陸有意切入三五族磊晶化合物,業界價格穩定性受關注:

台灣砷化鎵同業的產品觸角,已由之前的手機,擴增至11ac無線通訊、IoT物聯網與基地台應用市場,除了聯亞光電(3081)與IET-KY(4971),包含穩懋、全新(2455)都著手要切入光通訊應用市場,以提高自身產品的價值與利潤。這些台灣磊晶廠技術含量高,吸引大陸廠的注意。

今年LED重量級業者三安光電先有併購美國公司環宇-KY(4991)的意圖,但是被美方擋下後,雙方改為合資設立新公司;環宇光電與大陸業者技術交流將越來越頻繁。去年也曾傳出大陸武漢光迅要併購光通訊磊晶廠,但是傳聞的被併購公司,沒有答應而作罷。

在三安光電有意投入三五族化合物產品線,以強化大陸在化合物晶圓的研發能量,接下來砷化鎵業界報價的波動性應該會變大。業界表示,大陸業者原本應該要花3年以上時間來研發三五族化合物技術,若是有不錯技術廠可供學習,切入時間將可以明顯縮短。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