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光寶創新獎之特別獎得獎作品揭曉

台灣大廠光寶 (LiteOn) 舉辦的第16屆光寶創新獎之特別獎得獎名單出爐,也邀請到全球照明頂尖大師的羅希爾‧范德海 ( Rogier van der Heide)等人 來台參加「光寶創新獎國際論壇」,他本身是聯合國和平創新大使、任奧德堡集團(Zumtobel Lighting GmbH)設計暨行銷長,在此之前擔任飛利浦照明(Philips Lighting)設計長。



光寶今年再度邀集合作夥伴默克(Merck)及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設立九項特別獎獎項,於全球參賽作品中評選出創新兼具市場性之作品。今年獲獎作品針對日益嚴重的空汙、能源及醫療議題結合創新科技與人文思維提出解決方案。「戈翼空氣監測無人機」及「會呼吸的窗」兩件作品分別從空氣品質監測到淨化空氣找到新契機。把脈神器「脈光」運用創新光學原理改善難以量化的脈象,解決傳統中醫診斷無法建立統一標準的問題。

默克特別獎今年以「智慧建築Intelligent Buildings」為主題,三件得獎作品皆針對當今建築提出相關的智慧設計。殊榮獎作品「酒店智能逃生門鎖」融合Wi-Fi及投影技術,解決火災現場逃生出口定位困難的隱憂。特別獎作品「高效率抗眩光平板燈」開發的抗眩光的室內照明燈具,降低眩光和疊影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另一件特別獎作品「會呼吸的窗」運用太陽能進行室內空氣淨化,更綠能環保且節省空間。

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今年則強調「大心」,意指貼心或愉悅人心的設計。今年的得獎作品將對人類精神層面獨到的觀察,體現於設計理念中,可說是舒壓療癒系設計,強化了人與傢俱的互動。「年輪輪回」為今年殊榮獎得獎作品,以月亮陰晴圓缺體現於每次平凡的開燈動作,讓各年齡層的使用者對時間流動有不同的體會。特別獎作品「衡」創新結合互動式開關,使開燈動作富饒趣味,舒緩現代人排山倒海的生活壓力。「獨釣壁燈」則將古詩詞的漁人意象呈現融入設計中,重現中華傳統文化優美的意境。

無人機與智慧窗對戰PM2.5 光學把脈神器最搶鏡

光寶特別獎則獎勵以創新科技落實於生活的創新作品。獲獎作品「濕路有關係」利用鏡頭監測地面積水加以調整LED路燈亮度,有效降低反射眩光,提升駕駛行車安全。第二件獲獎作品「脈光」為一款光學脈診儀,運用光學原理將脈象量化,讓未來中醫檢測能更加客觀及快速。另一件得獎作品「戈翼空氣監測無人機」則運用無人機結合PM2.5監測儀器,提供更準確的大數據資料改善城市居住品質。

2016光寶創新獎將於9月1日頒獎典禮揭曉得獎名單,9月2日將舉行「光寶創新獎國際論壇」,邀請聯合國和平創新大使、同時也是全球照明頂尖大師的羅希爾‧范德海;集建築、空間與家具設計於一身的亞洲年度風雲設計師郭錫恩及首爾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李淳寅等三位講師以主題「創一個新」進行對談。

更多光寶創新獎活動資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