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供不應求,9月報價創歷史新高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表示,受惠於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不如預期,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因高性價比而開始受品牌客戶青睞,在面板供給有限情況下,9月4吋WVGA及4.5吋FWVGA面板價格衝上歷史新高,漲幅紛紛超過50%,預估第四季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價格仍有望獲得支撐。

WitsView表示,各家品牌的高階智慧型手機今年陸續遭遇創新不足、產品定位不清,甚至嚴重的品質瑕疵問題,因此部分品牌客戶轉而增強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出貨動能,使得原本因毛利不佳,被面板廠打入冷宮的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反而成為品牌客戶維持出貨動能的利器。

WVGA及 FWVGA等低解析度面板目前僅台廠瀚宇彩晶、中國的深超、龍騰光電仍維持較大規模產量供應。由於供給相對有限,低解析度面板價格9月來到歷史新高,4吋 WVGA 及4.5吋FWVGA漲幅紛紛超過50%。此外,因5吋HD面板缺貨,華南地區的白牌客戶紛紛以5吋FWVGA取代HD,也造成FWVGA價格居高不下。 同時功能型手機用面板價格也順勢上漲,2.4吋QVGA面板9月報價已超過US$ 1.5/pc。

中國8.5代線將生產智慧型手機面板,HD面板的價格恐難支撐

此外,中國面 板廠京東方及中電熊貓旗下8.5代線已磨刀霍霍,準備生產小尺寸智慧型手機面板,因此雖然5吋及5.5吋HD面板在9月已有漲價30%的聲浪傳出,但目前市場仍呈現觀望態勢。由於5吋在8.5代線的切割數是現行生產大宗的6代線的2倍以上,若中國8.5代線明年順利量產HD手機面板,將對市場帶來巨大衝擊。屆時若5吋HD供貨無虞,WitsView預估2017年第一季5吋HD面板恐臨價格反轉的風險。

LEDinside 觀察,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面板使用到的 LED 背光模組,在中國 8.5 代線順利量產 HD 手機面板後,可能會有更多陸系 LED 廠商的晶片被採用,而已經成熟的日本、韓國與台灣廠商的背光用 LED 產品,會更往中高階智慧型手機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