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指紋辨識遜,虹膜掃描才是大趨勢、搭載率將爆發

指紋解鎖落伍了,虹膜辨識才是未來智慧機的王道,並將引爆行動支付熱潮?研調機構ABI Research極為看好虹膜辨識,預估2021年有3億支智慧機將具備虹膜感測功能。

PhoneArena 21日報導,三星電子Galaxy Note 7強打虹膜辨識,可以解鎖、行動支付時也能確認用戶身身份,儘管Note 7並非首支搭載虹膜解鎖的手機,卻成功炒熱話題。ABI Research資深分析師Marina Lu說,虹膜掃描讓行動支付的運作更流暢,許多用戶擔心安全,不願行動付款,虹膜掃描可望提高行動支付的採用率。

Lu預測,未來虹膜辨識將比指紋感測更普及。報告稱,目前指紋感測技術較為成熟,虹膜掃描只是輔助角色,不過虹膜掃描穩定性高、不易受到外部損害,未來應會更受歡迎。現下虹膜掃描僅限高階機種,預測以後將用於較為平價機種。ABI估計,2021年有3億支智慧機將搭載虹膜感測。據傳明年iPhone新機可能也會有虹膜辨識功能。

生物辨識概念股包括原相(3227)、鈺創(5351)、台積電(2330)、義隆電(2458)、神盾(6462)、大立光(3008)、精材(3374)、晶電(2448)等。

三星老早就說,未來中階機種也會有虹膜辨識。PhoneArena、韓聯社8月報導,三星電子行動部門主管D.J. Koh表示,三星花了三年時間研發虹膜辨識,強調虹膜感測在生物辨識系統中安全性最高。三星指出,虹膜掃描器的成本將逐漸降低,未來可用於中階機種,掃除Android不夠安全的疑慮。該公司宣稱,Note 7的虹膜技術先進,用戶戴眼鏡或眼罩也能使用,而且白天、晚上都OK。另外,虹膜掃描器也能分辨高解析度照片和實際用戶,不能謊騙過關。初期試用報告顯示,虹膜解鎖功能表現流暢。

目前韓國多家銀行的行動網銀軟體(App),都打算增加虹膜辨識功能、提高安全性。KEB Hana Bank和友利銀行(Woori Bank)計畫在8月下半加入虹膜感測,Note 7用戶可藉此認證身分,無須輸入密碼或進行其他繁複驗證,就能操作網銀業務。除了這兩家銀行之外,韓國多家銀行也打算跟進。

MoneyDJ新聞8月11日報導,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臉部與虹膜辨識功能在行動裝置應用將逐漸普及,預估2020年搭載紅外光辨識感測器的行動裝置將達4億部,屆時紅外光LED於臉部與虹膜辨識應用的產值將達2.5億美元,成為紅外光LED最具潛力的應用之一。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苓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