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熾燈退出中國市場在即 LED家居照明市場看好

記憶中的白熾燈,也許今後再也買不到了。根據2010年中國國家發改委等五部委發佈的《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今年10月1日開始,中國或將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節能燈、LED燈已經成為燈具市場上的主流產品,中國照明市場也因此開創出新的發展機遇。而在消費市場上,燈具企業擴張、產品種類增多的同時,燈具產品的質量問題仍屢屢出現,燈具產品整體質量有待提高。

白熾燈淘汰計劃已到期

2011年,發展改革委公佈「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將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分為五個階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為過渡 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5年 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為中期評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根據這個 「路線圖」,白熾燈淘汰的最後時限點即將到來。

在這個路線圖之外,北京市也相繼推出了淘汰白熾燈的相關計劃,相較之下更為嚴格。2012年,北京發改委發佈《北京市淘汰普通照明白熾燈行動計劃 (2011-2015年)》,計劃2015年以前停止進口與銷售15瓦及以上的白熾燈,2015年底旅館、飯店、商場、商用大廈、工業企業等生產營業性單位全面停止使用白熾燈。

目前北京市場上,已經很難見到白熾燈的身影。知名家居零售企業宜家在2015年便宣佈,全球宜家門市將只出售LED燈具,不再銷售白熾燈。在今年8月份實際到訪一家大型專業燈飾市場上,已經很難見到白熾燈的身影。連問了幾個商家,無論家居照明燈具還是工程照明燈具,其使用的光源以節能燈或LED燈為主,幾乎沒有白熾燈出售。一家商家表示:「現在很少有賣白熾燈的廠家了,白熾燈耗電高、容易壞,有一些燈源比較多的燈具例如吊燈可能需要白熾燈達到一定的 照明效果,但是家庭裡普遍使用的燈具還是節能燈、LED燈為主。消費者沒有需要,商家也沒有專門的進貨渠道。據我所知,北京可能會在一些較為低端的批發市場可以找到進貨源。」

LED家居照明市場潛力看好

白熾燈退出市場,哪類照明產品將成為市場中流砥 柱?目前,國內市場上通用照明光源主要類型有白熾燈、鹵素燈、高壓氣體放電燈、螢光燈和LED燈,其中螢光 燈的市場份額最大。根據麥肯錫調查數據,2010年螢光燈的市場份額為60%,其次是高壓氣體放電燈佔17%,鹵素燈和白熾燈佔比均為8%,LED燈為 7%。而目前市場認為,未來LED燈具將成為家居照明的主要產品。

除了發佈白熾燈淘汰路線圖外,另一方面,中國從2008年起推發布了一系列產業政策對節能照明產業進行扶持,其中2012年LED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方 案,推動了公共、商用照明市場的增長。根據麥肯錫的預測,2016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564億元,佔中國整體通用照明市場的約46%。

基於政策影響和市場需求,LED家居照明市場蓬勃發展,也成為企業新的利基。以照明行業上市品牌雷士照明為例,其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收入38.5億元,同比增長10.8%,其中LED照明產品收入22.2億元,同比增長81%。由於家居業務的巨大成長空 間,雷士照明也已經啟動了「家居業務、商照業務要雙輪驅動」,並通過互聯網進行佈局銷售渠道。根據其剛剛發佈的2016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1-6月 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214萬元,同比大增381.1%。其中,燈具產品毛利率同比增長5.8%至29.8%,報告稱其中原因之一是毛利率較 高的家居燈具產品佔比逐步提高。

據預測,未來幾年裡,家居照明將成為LED照明增長最快的細分領域之一,LED家居照明這個巨大的市場,無疑更加吸引LED燈廠家對其的渠道投入,也更加吸引經銷商的關注。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通用照明市場空間巨大,分佈廣泛、地域集中度不高,給市場和行業監管帶來很大挑戰。市場上存在著大量的小型照明企業,很多企業沒有質量 控制體系和持續完善的研發體系,產品銷售策略就是以低價盈利為主,造成了市場上存在著大量的仿冒偽劣產品。提升對產品質量的把控能力是企業管理體系的重點 之一,也將成為品牌企業發力的方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