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 LED 路燈等22項新科技於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受矚目

未來的衣服不「衣」樣!工研院「智慧感知衣」可隨時監控心跳呼吸,也不怕多次水洗後影響數據量測。還有,工研院的「雷射彩雕技術」可讓不鏽鋼餐具刻上美美的客製化彩色圖案,又不產生有害物質。明亮又節能的LED路燈,透過工研院LED智慧化路燈系統量測LED路燈平均照度、平均輝度及均勻性,讓你我用路安全有信心。這些創新技術都在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TWTM)的工研院創新前瞻館中展出,也受到業界重視。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經濟部長李世光、工研院量測中心副主任莊柏年。​

由台灣的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及行政院農委會共同主辦的TWTM技術交易展」自2016年9月29日到10月1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其中,工研院創新前瞻館以「智慧生活 生技醫療 創新科技」為主軸,展現22項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科技專案成果應用創新科技,包括入圍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16 RD 100 Awards Finalist)的NPNS智慧感知衣、雷射彩色雕刻技術、VMX工具機智能化軟體開發平台、以及LED路燈照明影響因子評估技術等,勾勒出新一代的智慧生活環境。

工研院相關研發成果介紹如下:

    LED路燈照明影響因子評估技術

「LED路燈照明影響因子評估技術」可實際應用於快速道路上的LED路燈,由於快速道路上的車速較一般道路高,LED路燈的設置在平均照度、平均輝度及均勻性上有較高之標準以確保交通安全,透過「自動化照度量測」及「影像式亮度色度眩光自動量測技術」可更快速和精確地分析道路照明品質的安全及舒適指標,有助於相關產業進行產品驗證與升級,並提供政府部門改善用路人使用經驗與減低能耗政策推行。透過「戶外實驗場域」建置,可依據天候或尖離峰、使用狀況調整照明亮度,提供LED路燈規格最佳化實驗,保障用路人行車安全,同時也為節能盡一份力量。

「工研院LED路燈道路照明量測技術」可量測LED路燈照明之平均照度、平均輝度、及均勻性,可快速和精確地分析道路照明品質之安全及舒適性,以確保交通安全。

    NPNS智慧感知衣

工研院與儒鴻合作,以跨領域方式結合「微型雷達技術NPNS」與「耐水洗導電紡織品」技術,成功開發出NPNS智慧感知衣。穿上「NPNS智慧感知衣」可同步量測脈博、心跳、呼吸等生理訊號,衣服並能洗、能摺、絕緣,穿在身上輕盈舒適,也不會因為流汗導致訊號消失。其中的核心技術─「微型雷達技術NPNS」,整合感測、訊號處理,並具備無線資料傳輸功能,可用於近身量測人體生理訊號,協助評估人體心跳狀況,達到可即時、非接觸式、長時間、連續監測的效果。另外,「耐水洗導電紡織品」為高牢度、耐水洗高分子,以奈米材料為導電載體,再以塗佈方式賦予紡織品導電功能,兼具高導電度、可撓曲、耐水洗等優點。本技術也入圍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16 RD 100 Awards Finalist)。

「NPNS智慧感知衣」結合工研院「微型雷達技術」與「耐水洗導電紡織布天線技術」,可同步量測脈搏、心跳、呼吸等生理訊號,衣服並能洗、能摺、絕緣,穿在身上輕盈舒適。


    雷射彩色雕刻技術

想要在金屬表面上產生不同的顏色與圖案來豐富你的設計嗎?工研院研發的「金屬彩色雷雕技術」(mPaint),不同於以油漆上色或電鍍處理等傳統方式,不會產生使用油漆或電鍍等方式所帶來的有機溶劑、電鍍液、重金屬等不利環境的化學物質。「金屬彩色雷雕技術」精密控制不同的特定雷射參數,輔以雙光束晶體,在材料表面產生雷射光、物質反應以及溫度效應,使材料表面可在不同角度產生顏色變化,製程中完全不使用化學塗料,更沒有排放汙染的疑慮,非常適用於金屬餐具及金屬文創產業上之獨創炫彩設計,同時兼具高防偽、環保的附加價值。本技術入圍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16 RD 100 Awards Finalist)。

    VMX工具機智能化軟體開發平台

「VMX工具機智能化軟體開發平台」是一套跨工具機控制器的通訊模組,並具備幾何運算、感測分析等功能,在邁入智慧製造時代,強化軟體應用將是提升工具機等自動化設備邁向智慧化的關鍵,有了VMX平台,軟體開發者便可在一個簡化、統一的開發環境進行各種應用程式的開發。舉例來說,在工研院所開發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也是VMX平台的軟體之一,讓工具機彷彿內建虛擬的專業技師,能夠計算出加工路徑上每點的刀具與工件受力狀況,就像專業廚師在切削生魚片一般,能將每個工件完美且一致地生產出來,並確保刀子不斷裂,達到保護高價零組件及發揮製造設備最大產能等目的。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也在今年入圍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16 RD 100 Awards Finalist)。

綠能技術受矚目

此外,工研院也在「能源館」展出25項經濟部能源局支持研發的再生能源與儲能、節能減碳及智慧電網相關技術與政策推廣成果,包括2014年登上英國Nature期刊、入圍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及歷年獲國際大獎之多項綠能技術,展現能源局攜手工研院推動能源科技與永續發展的成

經濟部長李世光與能源局副局長陳玲慧體驗工研院鋁電池電動輔助自行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