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宇Q4雲端用光通訊漸回穩,將與三安正式簽約

環宇Q4雲端用光通訊漸回穩,將與三安正式簽約環宇-KY(4991)第3季原本是傳統接單旺季,不過今(2016)年RF無線通訊基地台、雲端資料中心光通訊接單未達旺季效益;環宇9月營收雖月增45%至2.08億元,惟第3季季營收季減5.6%至4.54億元,未如原本外界季增的預期。環宇表示,RF射頻今年表現不佳,光通訊第4季初客戶已較有意願提高庫存量,若接下來與光通訊同業價格競爭上取得一定優勢,年底前光通訊業績有機會逐步回穩。

環宇-KY跟同業穩懋(3105)、宏捷科(8086)主攻量大型的手機、網通市場的業務方向不同,環宇算是利基型代工廠,其產品包括了無線射頻、光通訊等三五族(III-V)半導體產品線。無線射頻包括RFIC、HEMT、pHEMT、HBT、InPHBT、GaN/Si、GaN/SiC、SiC等,應用在WiFi無線區域網路、4G LTE基地台與物聯網。

環宇的光通訊產品包括PD、APD、VCSEL、FP/DFB LD、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2D Image Sensors等,應用在網路基礎建設、數據中心光纖等。

環宇光通訊應用市場為雲端資料中心Data Center上,近年雲端與資料中心市場需求波動性,相對於電信光纖應用來得穩定。

環宇2016年第2季光通訊占營收比重54%,無線射頻占46%。

(一)年底前,環宇擬與三安正式簽約合資設立新公司:

環宇今年第一季曾宣布,獲得中國LED大廠三安光電子公司的併購邀約,後來因美國政府以雙方合作項目影響國防安全為由而反對,環宇與三安集團的整併意圖在今年6月份宣布破局。

環宇與三安後來改為合資設立子公司,由三安提供6吋生產設備,環宇提出技術,並於月簽訂備忘錄,初步訂於2016年年底之前正式簽約。

環宇表示,雙方合資新公司的資本額、產能規模等細節皆未定案。環宇將於11月中旬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預計屆時會透露更多合作的內容。

預計2017年雙方將全力進行6吋生產計畫;環宇將以技術入股取得股權,三安負責生產、股權也會占較大的比例。

(二)看同業報價競爭,環宇Q4光通訊接單有機會回穩:

環宇表示,在7~9月份光通訊客戶拉貨意願的確不高。不過,近期業務單位已傳出客戶願意提高光通訊元件庫存的動向,預計10~11月份光通訊市場會逐步脫離谷底。

不過,環宇也強調,光通訊訂單能否如預期的擴增,仍看同業報價競爭情況。若是同業無意在價格上讓步,環宇有機會增加占有率。

法人預期,今年第4季光通訊業績有機會回升,只要RF無線射頻接單不要太弱,整體第4季營收有望高於第3季表現。

(三)環宇配發股票股利2.25元,期末股本膨脹至7.4億元:

環宇在2012年之前的公司資本額僅3.6億元;為了追求成長與投資設備,連續3年都對股東發放股票股利,並募資公司債,2015年環宇的股本已增加至5.58億元。今年環宇於9月20日除權息,發放現金股息0.25元、股票股利2.25元後,期末股本約達7.4億元。

由於2016年股本規模再膨脹,法人初估今年每股獲利約在3.5~4元。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