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廠聯盟次世代 LED 智慧車燈,將道路安全提升至新境界

駕駛人時常需要切換車燈。高速公路上行駛時需要遠光燈;在都市低速行駛時,兩旁陰暗處或人行道都需要較寬廣的側向光;濃霧時切換為霧燈;鄉間缺乏路燈處需要適當的燈光;自身車輛和來車之間的距離改變時也要改變燈光。如果這些切換能夠自動發生,而對向來車駕駛又不感到刺眼,也增加駕駛自身的清晰視野,勢必增加道路安全,特別是減少夜間意外事故。

由德國聯邦教育研究部 (BMBF) 贊助的專案,就是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此專案由LED大廠歐司朗 (OSRAM Licht AG) 領軍,德國車廠戴姆勒 (Daimler AG)、德國最有名的科學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爾協會 (Fraunhofer-Gesellschaft)、德國海拉胡克汽車電子 (HELLA KGaA Hueck & Co.) 和德國晶片大廠英飛凌 (Infineon Technologies AG)等各自提供獨特的貢獻。

新型 LED 車頭燈的諸多特點歷時三年半的研發,此專案通過道路測試與生產的關卡。成功打造智慧型、高解析度適應型車用頭燈 (Adaptive Forward Lighting)。

根據資料,兩盞車頭燈各有三個 LED 燈源,每個 LED 燈源具有 1,024 個可控的燈點 (Light Point),也就是像素 (Pixel)。智慧型頭燈可以精準配合各種交通狀況和天氣狀況,也不會刺激反方向來車駕駛的眼睛,因為車用感測器可以持續協助分析汽車周邊交通狀況。

新型 LED 車用頭燈跟前一代的比較

目前市面上的適應性車用頭燈 (Adaptive Headlight) 是由幾個 LED 元件併排而且堆疊起來。現行設計需要額外的電子元件才可以開關燈光。因為頭燈區域有限的空間,這種設計導致 LED 元件無法再增加數量,同時還要考慮到散熱效率的問題。



相比之下,新的設計則是由新款且高效率的晶片負責啟動 LED。如此一來,雖然在有限的頭燈空間中,卻可以達到更高的解析度,也就是更精準、更有智慧的車用照明。此外,歐司朗特殊照明部門研發的 LED 模組,其電氣界面和熱力界面可以直接連上車輛的電子系統,並且比傳統的方式更有效率,可說是一大突破。



其次,在不同燈光情況流暢的轉換之時,比方說遠光燈、近光燈的切換,完全不需要機械促動器 (Mechanical Actuator),只需要電子系統運作。歐司朗技術總監Stefan Kampmann表示:「我們想繼續研發這個新型高解析度 LED 光源,做好序列化量產 (Serial Production) 的準備。這個 LED 產品在車用頭燈的應用有極大的潛力」。(Janet, LEDinside)

上面是這次德國產學大聯盟 LED 車用頭燈系統的原型產品,前者是點亮狀態,後者是關燈狀態。

LEDinside指出,新款控制晶片也一樣是德國大廠英飛凌打造,他們的團隊與和弗勞恩霍夫爾協會、歐司朗,以及擁有Mercedes-Benz、Mercedes-AMG、smart等知名品牌的德國車廠戴姆勒,共同創造出可符合未來歐洲市場需求與法規的新型 LED 車用頭燈系統,對業界的啟發與後續效應將相當正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