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十一長假、旺季剛過,順德Q4業績走緩

逢十一長假、旺季剛過,順德Q4業績走緩順德(2351)9月營收創下2015年4月營收以來的單月新高,主要是受惠於整流二極體、LED客戶訂單有旺季效應,在車用IC與轉投資德輝的手機VCM(音圈馬達)在Android陣營初步斬獲。同時,文具產品今年以來累計接單也優於去年。順德初步評估,因為中國十一長假、蘇州工廠亦同步給員工休假約一周時間,10月營收應該不會再衝高,加上12月份會是半導體傳統淡月效應,法人預估,整體第4季營收將低於第3季。

(Photo Credit: 順德工業)

順德成立於1967年,總部位於台灣的彰化,以辦公文具業務起家,前身是成立於1953年、製造手牌削鉛筆刀的「順德製造所」。1983年順德成立電子事業部門,生產半導體導線架,導線架全球排名前三大,競爭對手為日本LED導線架大廠Enomoto,日本Mitsui High-Tec、Gotoh、德國Possehl等。文具部門營收比重約20%~25%,客戶涵蓋日本Plus、Tombow、Kokuyo及Lion 等日本前幾大業者。電子部門佔比75~80%;產品分為五大類,像是Power、利基IC、VCM、LED與其他(雙極電晶體IGBT為主),比重分別為 70%、1成、6%、4%與7%,客戶為ST意法、Vishay、Infineon英飛凌、On semi安森美、NXP等大廠。

(一)中國工廠10月休假一周,順德營收再衝高不易:

順德9月營收創下近一年半以來新高;第3季營收為23.1億元、季增5.2%,表現符合 有旺季的效應。

順德表示,2016年下半年營運優於去年,而2015年年初營收基期頗高,主要是當時導線架主要原料銅報價升高轉稼給客戶所致,今(2016)年下半年旺季接單效益不錯,惟材料價格已經下挫,9月營收仍小輸給2015年年初高峰。

順德表示,中國蘇州廠在10月份員工休假一周,會影響到整體出貨;按正常情況來看,工廠休息一周,10月營收不會再明顯衝高。另外,據觀察,今年第4季是半導體由旺逐漸轉淡的一季。

(二)因匯損影響,法人估順德Q3獲利未如去年同期:

順德表示,導線架業務大部份外銷,而文具部份也有8成產品作OEM/ODM代工接單、也是銷往海外,所以公司產品結構約9成是外銷。

而在中國工廠部份,蘇州廠6成營收是導線架等電子產品,4成營收比重來自文具;該廠電子產品有95%內銷內地(應收為人民幣),而文具在90%作外銷(應收為美元)。所以,順德評估,第3季台幣升值、人民幣亦一度弱勢,將有匯兌虧損;實際數待結算。

法人預期,因匯率影響,今年第3季毛利率再衝高也有限,每股稅後獲利表現若穩定,大約跟去年同期的1元相當;現在得觀察的業外匯損變數。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