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駕崩對台灣與泰國經貿的影響

據泰國宮務廳2015年10月13日19時發布之消息,泰王蒲美蓬於當日15時52分不幸駕崩。由於泰王蒲美蓬在位70年間之施政德行極受泰人尊崇,其逝世事使泰國壟罩在愁雲慘霧之氣氛,將對泰國經濟產生影響,而對台泰經貿關係之影響亦值得密切注意。

(泰國首都曼谷街頭都是著黑衣的國殤氣氛 Photo Credit : Tianyu )

台灣與泰國雙邊經貿關係密切,2015年雙邊貿易額為96億美元,其中台灣對泰國出口額為57億美元,進口額則為39億美元。

泰國是台灣第10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台灣對泰國累計投資金額達145億美元,台灣是泰國第3大外資來源,僅次於日本及美國,主要投資產業包括電子、化學、塑膠、食品、金屬製品及機械,創造泰國近百萬工作機會,並實質促進泰國經濟成長。

至泰王過世對經濟層面之影響,初步分析如下:

一、 對泰國經濟影響

(一)經濟成長可能下修及民間消費降低:2016年泰國經濟成長率或將自亞銀原先預估之3.2%下修,甚至連帶拉低2017年預估值之3.5%。因民眾的自主性約束行為,高價貨品之消費必將減少,另若泰國政府公布禁奢令,則奢侈品消費必定受影響。此外,各種飲宴活動或將停止,勢必減低民間消費。

(二)進出口:國喪期間之民間消費不振,或將使目前已呈負成長走勢之進口再度下滑。出口方面,若泰國國內情勢穩定,生產製造活動將不受影響,短期之出口值不致下滑。惟因泰銖貶值幅度可能擴大,長期而言不利泰國進口,連帶衝擊泰國「進口加工再出口型」產業。

(三)投資:泰王蒲美蓬極受泰人尊崇,泰王逝世,短期內部分外國投資人可能暫採觀望態度,但研判不致造成投資活動之影響。

(四)觀光:由於觀光收入佔泰國GDP之10%左右,泰王過世引發之社會凝重氣氛,或將降低外國人觀光意願。另若實施禁奢令等措施,亦將減少國外觀光客人數,並將衝擊泰國相關產業如旅館業、娛樂業、服務業之收入。

(五)為避免不利經濟發展之因素產生,泰國總理已呼籲泰國民眾冷靜以對,並團結為國。

二、對台泰經貿關係影響

(一)雙邊貿易:台灣出口泰國主要是以中間財為主如電子電機零組件等,且多數為在泰國加工後再出口,泰國製造業仍將正常運作不致受影響;惟若台灣對泰國出口貨品是以泰國國內消費為目的,則或可能因泰國民間自主性約束消費,而致台灣此方面之出口受影響。

(二)台商在泰參展:泰王過世將影響國外買主前往泰國參展及採購之意願,造成買主減少之情形,恐影響台廠赴泰國參展之效益。



由於泰王過世消息頃發布,泰國政府及民間配合治喪尚未有明確因應措施,惟泰王一向是維持泰國政治穩定的重要力量,泰王年歲已高去世係在意料之中,泰國政治當可維持穩定,其過世對經濟的具體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

此外,泰國是東協組織的創始會員國,亦是主要國家之一;東協除同表哀悼外,或將關注泰國政局走向。

台灣的經濟部指出,將密切注意未來發展對台泰及對東協鄰國經貿關係之影響,並可望提供因應措施與諮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