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 LED 燈取代全球偏鄉 2,080 萬具煤油燈、蠟燭

在非洲、印度等偏遠無電力網路地區,夜間照明往往只能仰賴老舊的煤油燈、蠟燭或電池手電筒,不僅成本反而更高,讓窮人負擔沉重,更對環境造成污染,然而,科技進步提供了太陽能結合 LED 燈的新電網外照明選項,據世界銀行旗下全球照明( Lighting Global)平台,以及全球電網外照明協會(Global Off-Grid Lighting AssociationGOGLA)共同研究的最新半年報告,太陽能 LED 燈至 2016 6 月已經取代全球 2,080 萬具傳統照明方式。

太陽能結合LED照明的改良,目前已經成功取代全球2,080萬具傳統照明方式。(圖片來源:Solar Aid)

全球照明與全球電網外照明協會每半年進行一系列電網外照明市場調查報告,在全球,目前有 9,350 萬人生活在電力缺乏的生活環境中,然而隨著各種電網外能源技術的發展,至 2016 6 月,有 3,650 萬人已經從全無電力,提升到最初級的第一級電力取得能力,而隨著偏鄉地區消費者朝向太陽能提燈等產品,累計已經取代 2,080 具煤油燈、蠟燭,或電池手電筒,節省了偏鄉居民高達 43.3 億美元的能源開支。

2016 年上半年,全球太陽能 LED 燈產品出貨 430 萬具,較上個半年度,2015 年下半年的 410 萬具,成長 5%;其中,有 45.5%196 萬具產品銷售地點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南亞則佔 40.9%176 萬具。撒哈拉以南地區的 70% 銷售量與 77% 營收都位於東非地區。南亞的主要銷售地點則為印度,銷售 172 萬具。

營收方面則為 1.39 億美元,較 2015 年下半年的 1.18 億美元大幅成長 18%,營收成長幅度大於出貨量,主因是消費者體認到太陽能 LED 燈具的優勢,轉而開始購買更大瓦數也更高單價的產品。營收數字尚未包括使用預付卡制的租賃型態業者,因為許多業者不願意透露營收,因此 20~50 瓦規模系統的出貨營收可能遭到低估。

過去主力銷售 3 瓦以下單燈系統,2015 年佔 90% 以上,如今 3 瓦以下系統銷售比例下降至 77%3~10 瓦多燈太陽能系統銷售量則大增 4 倍,這種系統通常也支援手機充電。所銷售的系統中,有 80% 出貨是經過品質認證的產品,佔總營收75%。瓦數的提升,以及購買品質認證產品,顯示消費者對太陽能登居的認知與信心提升,逐漸向上攀爬能源階梯。

報告認為,這個令人興奮的數據證明了可以透過活躍的商業市場來達成能源平等,提供發展中社區取得能源的能力,同時減少能源成本,改善貧民收支,又能減輕污染。太陽能與 LED 產業的巨量投資,導致大幅降價,成為這項努力的重大推手,證明了資本主義改善人類生活的能力。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