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欣電今年獲利不佳;明年衝刺紅外線、TV背光

同欣電今年獲利不佳;明年衝刺紅外線、TV背光同欣電(6271)龍潭廠搬遷造成稼動率不高、匯率影響,第3季毛利率降減1.7百分點、未守住25%毛利率目標,加上匯損約2,900萬元,EPS為1.39元,低於預期。展望2016年第4季,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表示,營收季減個位數百分比,第4季LED基板疲軟,混合積體電路季持平、業績低基期的RF模組正逐漸好轉。毛利率回升有限、費用率控制10%以內,法人初估同欣電今年EPS難超過6元,低於預期。

(Photo Credit:同欣電 )

同欣電是陶瓷基板、CIS影像產品與混合積體電路製造商,今年第3季產品營收比重,陶瓷基板(占42.8%)、CIS影像產品(占32.0%)、混合積體電路(占19.2%)及高頻無線通訊模組(占2.8%),剩下比重為其他產品。

同欣電陶瓷基板用於高功率LED,客戶為Cree等3家歐美大廠,應用出海口為高毛利的汽車頭/尾燈/日行燈、商照燈具/路燈、手機Flash閃光燈;影像產品為CIS封裝/測試,多用於手機與安控,未來看好車用;混合積體電路以車用MEMS、醫療、工業與國防為主;RF通訊模組為功率放大器(PA)封裝代工,客戶包括Anadigics、Skyworks。

(一)同欣電Q3不如預期,Q4營收季減個位數:

同欣電第3季獲利不如預期,主要原因是占營收比重最高的LED應用陶瓷基板營收下滑,且中壢舊廠正進行龍潭新廠搬遷作業,稼動率還未上來。而在加快搬遷進度裡,人員加班費、設備搬遷費等成本與費用增加,也影響毛利與利潤。

而影響毛利率的另一個因素是匯率;法人評估第4季匯率持穩後,同欣電第4季毛利率將回升約0.8個百分點。

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指出,LED客戶對第4季仍謹慎,要從英國脫歐、美國大選氣氛中復甦,還要再等一段時間,陶瓷基板基第4季應會下滑,整體第4季營收看季減個位數百分比。

(二)龍潭廠搬遷完成日提前至2017年1月底,同欣電Q4費用率將略增:

呂紹萍說,2016年第3季已完成龍潭廠80%機台設備搬遷,整搬遷將提前至2017年1月底完成,所以法人預料,一次性的搬遷費用支出將要等2017年1月之後才告一段落。

在公司預期今年第4季營收季滑落後,費用支出應該也同步減少,不過因龍潭廠的加速搬遷的費用不減。法人評估,單季費用率略增,但仍低於10%。

法人預期,10~12月份匯率若穩定有助毛利率止跌,不過營收趨跌、新產品也還要等2017年才發酵,同欣電第4季毛利率要重返25%以上有難度。

加上費用率還可能小升,若沒有匯兌損失,同欣電第4季每股獲利也大致跟第3季相近,2016全年EPS應難超過6元。

(三)基板接單仍疲軟;紅外線、TV背光為同欣電明年動力:

展望2017年,同欣電說有3個方向可以注意,其一是「Image sensor(影像感測器)」,其二是高功率雷射在「陶瓷基板(Ceramic Metallized Substrate)」的應用,以及韓系廠在TV背光的「陶瓷基板」改為長條型,對基板的用量可望變大。

其三則是CIS與基板在車用電子應用增加。LED客戶應用在汽車電子的,原本是25%,現在占35%比例。以LED加影像感測器合計,車用電子營收比重由年初10~20%,提高至目前的20~30%,明年車用電子接單仍成長。

呂紹萍說,同欣電在影像感測器上原本都是可見光產品,今年5月已切入不可見光產品。而真正帶來業績的紅外線訂單,目前還在進行中,順利的話,在2017年5月份開始生產。

2017年陶瓷基板訂單,除了判斷距離應用的雷射之外,還有韓國客戶的「TV背光應用,這也是同欣電第一次進到背光產業,預計2017年2月就會明朗化。

同欣電客戶採用長條型陶瓷基板設計,有時放7顆、有時放10顆發光二極體,若研發成功,明年第2季可見同欣電陶瓷基板成長。而TV背光用陶瓷基板的毛利率方面,呂紹萍說,新產品毛利率通常「比較健康。」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