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企業大舉進軍 OLED 市場 將改變韓國壟斷生態

根據 《日本經濟新聞》 報導,中國企業開始集中向智慧型手機所使用的 OLED 面板領域進行大規模投資。包括京東方科技集團 (BOE) 等 6 家中國主要企業相繼建立新工廠,預計到 2020 年前後,總投資額預計超過 2 兆日圓 (約台幣 5,779 億元) 。

報導中指出,中國企業藉助來自地方政府等鉅額的資金援助,以實施 OLED 面板的大規模投資,對抗韓國廠商。而隨著中國企業大舉發起攻勢,智慧型手機用 OLED 面板未來可能發展成和 TFT-LCD 面板不相上下的市場。

報導中進一步分析表示,在智慧型手機和電視等使用的顯示設備領域,無論是目前佔主流的 TFT-LCD,還是新一代有機 OLED,日本企業都曾在基礎技術的積累上領先一步。不過,2000 年代以後,南韓廠商掌握了液晶量産的主導權,智慧手機用 OLED 的全球市場目前也幾乎被南韓三星電子壟斷。

但是目前一方面,中國企業在液晶面板領域不斷進行增産投資,預計 2018 年前後,在各國産能排名中將超越韓國,奪走全球首位寶座。不僅如此,中國企業還同時在將業務向 OLED 面板領域延伸,這使得中國企業佈局尖端電子零部件的布局變得越來越清晰。

現階段,中國最大的面板廠商京東方科技正在四川成都建設 OLED 面板工廠,該工廠將具備相當於月産能 1,000 萬片智慧型手機面板的供貨能力。投資額將超過 5,000 億日圓 (約新台幣 1,444.65 億元)。工廠將分階段投産,最早將在 2019 年啟動量産。至於,華星光電 (CSOT) 也正在湖北武漢建設同等規模的工廠。

由於,美國蘋果 (Apple) 已向客戶透露,2017 年的新款 iPhone 中有一部分打算採用 OLED 的計劃。因此,京東方科技和華星光電決定實施鉅額投資,據信也受到了這一消息的影響。兩家公司研判,認為華為技術等中國智慧手機廠商也將開始採用 OLED,使得需求有望增加。

與 TFT-LCD 相比,OLED 能表現鮮豔的色彩,而且可以彎曲。因此,為設計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智慧型手機廠商認為這有利於新一代産品的開發,開始逐步採用 OLED,而面板廠商也在加緊供貨。

另外在中國天馬微電子集團方面的布局,則是把在武漢市建設的 TFT-LCD 工廠,改為了有 OLED 專用工廠。和輝光電與維信諾顯示技術等企業,也計劃建設新工廠。至於,柔宇科技等新創企業,則是借助當地政府的資金支持,也做出了超過三千多億日圓 (約新台幣 866.79 億元) 的投資決定。

未來,如果中國企業按計畫啟動生産,就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出貨量換算,産能將達到滿足市場 3 成以上的需求規模。不過,OLED 的生産技術難度較高。就連一年生産約 3 億部智慧型手機用的三星,也在為提高良品率而煩惱。因此,大幅增産可能導致市場價格下跌,加上提高良率困難,還會造成成本上升,這也將使得中國相關企業因此面臨經營狀況惡化的風險。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