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元Q4難避匯損,營收表現視設備產品出貨進度

久元Q4難避匯損,本業視設備產品出貨進度久元電子(6261)今年第3季設備出貨金額下降,加上持有人民幣、美元等現金部位的匯損,第3季獲利仍未如預期。久元在中國廈門、常州皆設有工廠;因代工與設備銷售客戶等業務與採購所需,手上人民幣現金會轉借美元部位,在10~11月人民幣又出現一波跌勢中,預料仍會有匯損出現。久元表示,第4季營收表現,要看設備銷售的情況而定,若本季客戶拉貨不積極,或許設備銷售也會延至下一季。

(久元力行廠,Photo Credit:久元 )


久元是台灣LED與半導體切割挑撿、IC測試代工(含部份封裝)以及設備製造廠商;業務主要包含LED研磨切割挑檢、半導體切割挑撿、IC測試、自製設備銷售等,而公司使用自己的機台設備的自製率也高達8成。

久元今年第1至3季的設備銷售金額,依序是1.42億元、1.5億元、1.1億元。設備占3大類產品線的比重最低,但是毛利率居各產品線之冠。

(一) 久元Q4營收要靠設備衝刺,惟目前客戶拉貨態度不明:

久元今年前9月各產品線營收成長率,以設備表現最佳,其次是IC測試代工,而半導體與光電切割挑撿則出現年衰退。

久元設備產品線今年1~9月年增率34%幅度最高;1~9月IC測試代工年增率7.8%;同期光電與半導體切割與挑撿則年減20%。

久元表示,今年第4季營收能否較前一季成長,要看設備出貨金額是否提升。因為設備拉貨的備貨時間較短,目前客戶拉貨時程還不太明朗。若今年底沒有拉貨,則可能會延至2017年第1季。

(二) 久元中國廠有人民幣借美元款項,Q4難避匯損:

久元除了在台灣有4座廠區之外,在中國還有廈門廠、常州廠、朗富、巨豐等4座工廠。為了營運與採購所需,久元以手上的人民幣現金向銀行借美元部位。在今年下半年人民幣兌換美元裡、人民幣相對弱勢下,久元本季仍難避免匯兌損失。

久元已公告的第3季財報裡,外幣資產減去外幣負債後,美元淨部位446.8萬美元。人民幣有3,150萬人民幣,另外還有400萬日幣與58萬港幣。

法人指出,今年下半年LED光電產業表現平淡,今年半導體還算是穩健,只是第4季則是IC測試的相對淡季,若是久元客戶設備11~12月份拉貨不積極,久元今年全年EPS不易高於2015年的3.7元。要等2017年才有機會再回升。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