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仍橫掃第 3 季 AMOLED 出貨量 中國廠商力爭擴大市佔率

隨著近期智慧型手機採用 AMOLED 面板的比例不斷升高,也使得 AMOLED 面板出貨量不斷提升。根據市產研究調查單位 IHS Markit 的統計,2016 年第 3 季,AMOLED 面板出貨量達到 1.01 億片,創下單季新高紀錄。其中,南韓三星顯示器出貨量高達 9,970 萬片,睥睨群雄。

(首圖來源: Flickr/Masaru Kamikura CC BY 2.0)

 

根據 IHS Markit 的報告指出,除了三星依舊維持全球 AMOLED 出貨量的龍頭,而且幾乎橫掃市場之外,包括魅族、聯想、華為、小米等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廠,積極導入 AMOLED 面板,加上和輝光電、天馬微電子以及國顯光電等 3 家中國面板廠技術成熟化,中國 AMOLED 單季度出貨量達也到 140 萬片。雖然相較第 2 季 59 萬片呈現倍數增長,但是離龍頭三星的出貨量,卻還僅是零頭數字。

2016 年包括 OPPO、Vivo 等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廠強力拉升 AMOLED 需求,魅族、金立、聯想、華為、小米計畫跟進,使得中國 AMOLED 廠商在 2017 年有望有打入其供應鏈中。根據 IHS Markit 的預估,AMOLED 面板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中的滲透率,將從 2015 年的 8%,提升到 13.6% 的水準。

當前,由於三星顯示器的 AMOLED 面板供應吃緊,中國智慧手機廠開始逐漸轉向與中國的 AMOLED 面板供應商合作。其中,和輝光電上海的 4.5 代線 AMOLED 工廠於 2014 年量產,AMOLED 出貨量由單季 20 萬片,成長到 2016 年第 3 季的 100 萬片。

因此,若以第 3 季全球 1.01 億片 AMOLED 出貨量來計算,中國製造商僅佔 AMOLED 智慧手機面板市場滲透率不到 2%,單季出貨量逾百萬片,顯示出其製造技術的提升。而隨著三星顯示器把投資重心轉移到可撓式 OLED 面板領域,中國面板廠有機會將繼續擴大玻璃基板 OLED 面板市場市佔率。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