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CEO年度總結訪談,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2016年對歐司朗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與西門子的爭議,董事會的變動,在馬來西亞居林建全球最大的 LED 晶片廠,出售光源業務等一系列決策引發了業界的高度關注和諸多猜想。近日,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便就相關問題回答了分析師、員工和消費者的疑問。

♦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

摩根斯坦利股票分析師Lucie A. Carrier: 您已經在歐司朗擔任了將近兩年的CEO,您是通過什麼方式進一步提高了股東的利益?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過去2年內,我們成功地做出了在公司發展歷程中最重要的戰略變革。今年是我們第二個連續創紀錄的一年,我們把歐司朗帶回了持續增長的軌道上。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過去一年內提出了鑽石創新計劃(Diamond Program)和增長計劃。與此同時,我們對光源業務進行了拆分和出售,在很短的時間內啟動並運營了這家以光源業務為主的年收入20億歐元的大公司。被拆分的業務現在以朗德萬斯(LEDVANCE)為名運營,歐司朗繼續保留了旗下的高科技業務。當細看各個部門運營狀況時候,顯然我們的選擇是成功的。比如,高端LED業務的收入增長遠超過了10%。所以,出售光源業務將加速歐司朗的成長並獲得更大利潤。

德國商業銀行產業分析師Sebastian Growe:儘管光電半導體業務部(OS)為歐司朗奠定了很高的行業定位並帶來了誘人的利潤,尤其在汽車/工業應用終端市場,但是,普通照明(GI)卻繼續嚴重虧損。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在馬來西亞的居林(Kulim)投資建造LED晶片工廠,難道不會有點太冒險嗎?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與出售光源業務一樣,在居林投資工廠也是我們最近幾年關鍵的一項戰略決策,我們完全支持這一決定。我們在馬來西亞的設備保證了我們在LED市場的領先地位,相比於我們在亞洲的競爭對手,我們能更高效、更低成本地生產出更高質量的產品。我們正進一步開拓通用LED照明的市場,也正成為LED成本的領先者。與此同時,我們繼續發展高端LED業務,投資諸如激光等的高新科技,並不斷地擴展我們的技術專長。所有這一切都表明歐司朗的發展離不開幾大支柱,當然,在居林的投資也是公司發展必不可少的部分。創新幫助我們為客戶提供最高質量的產品,也幫助我們鞏固市場地位。

傑弗瑞股票分析師Peter Reilly: 2016年對歐司朗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與西門子的爭議,董事會的變動,在居林建晶片廠的決策。股東會希望一個更平穩一點的2017年嗎?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毫無疑問,我們確實經歷了幾段動盪的時期。照明市場發展迅速,如果你不向前邁進,就會落後。這正是我們選擇對整個集團進行大膽、果斷且可持續的重組以實現2020年「5.1.5目標」的原因——年收入超過50億歐元,利潤(EBITDA)達到10億歐元,每股可賺大約5歐元。好消息是三大支柱策略和鑽石計劃給我們提供了框架,在這個框架下我們可以一直持續增長到2020年。

LS SMK公共部培訓生Lisa Huber:可持續性對您來說有多重要?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作為全球照明產業的領先供應商,我們的戰略決策建立在由經濟、環境和社會這三大可持續發展支柱組成的綜合概念的基礎上。這些都為我們的思想和行動提供了整體框架。我們對環境問題尤其重視。首先,歐司朗利用自身產品為環境保護問題做出了積極、高效的貢獻。今天,智能照明系統和現代燈具的能源消耗量是幾年前傳統照明的很小一部分。另一個因素是我們生產過程中的環境意識。在歐司朗,環境管理包括能源、水、廢棄物和化學品的可持續利用,以及對排放的監測。可持續的戰略重要性也反映在投資者的行為上,他們越來越將該因素作為投資決策的標準之一。在這點上我們的概念獲得了成功,正如我們多次被納入最重要的可持續發展指數——道瓊斯全球可持續發展指數所證明的那樣。

光電半導體戰略營銷與計劃/通訊部培訓生Michaela Kupfer: 近幾年,歐司朗在一定程度上與重組和不確定相連。什麼原因促使我跟隨著歐司朗,努力保證我這第一份工作是一份長久的工作?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對我們來說,效率本身不是結局,而是在快速變化的照明市場中促進發展的方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對思維有所限制;每個部門都要持續盈利。我們堅信,只有當一個公司是健康、盈利的,那麼它才會是具有吸引力的僱主;我們也明白,我們的員工和他們的創新精神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堅信歐司朗走在正確道路上。帶著份堅信,您應該與我們一起在這裡申請一份長久工作。只有在你們的幫助下,我們才會成長,我們會竭盡全力保證您和我們一起實現成功。

意大利銷售和市場部Antonio Marino: 歐司朗出售了光源業務,會丟失其部分靈魂麼?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歐司朗的傳統不僅僅是製作光源。歐司朗這家公司一直都擅長設計並成功營銷工程類、高質量照明技術。一百年前,這指的是光源。今天它意味著數字照明,這也是我們目前致力於這一領域的原因。我們利用三大支柱——特種照明(SP)、照明解決方案和系統(LS 和 DS)和光電半導體(OS),正為歐司朗創建穩健的未來,我們為在今天的市場上提供最新的照明概念而感到自豪。由此,我們也延續了作為一家創新照明公司的傳統。我們知道這對很多人來說是殘酷的。但是,我們確信這從戰略層面上看絕對是必要的,我們也相信光源業務也找到了好的買家。消費者聯盟是由能夠拓展業務的可靠公司構成的 。

迪爾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系統工程部主任Frank Schmid博士:要保證一直處於創新的最前沿,你們會採取什麼行動?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創新幫助我們為客戶提供最好的品質,也有助於鞏固我們的地位。我們仔細地傾聽客戶需求,這意味著在更進一步投資的支持下,加大我們研究和發展的力度。具體而言,例如我們正努力向前邁進,發展激光技術。我們目前正對高端LED的發展和創新市場進行投資,這類LED運用在諸如虛擬現實或虹膜識別一類的可視化領域。最後同樣重要的是,我們通過收購Novità Technologies,鞏固了在美國市場的地位。簡言之,就創新領域而言,我們處在理想的位置。

汽車照明業務研究和發展部門副總裁Gerd Bahnmüller:你們是如何在所有領域都能與競爭對手抗衡,尤其是照明設計方面?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我們在汽車照明領域的領先地位已經保持了很多年,為我們全球的客戶帶來了最優產品和最高品質。我們也花了數年時間與可靠的夥伴一起緊密合作。例如,歐司朗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向市場提供批量生產的前大燈激光模組的公司。幾家汽車生產商正和我們在該領域一起合作,在汽車照明中建立該技術,對激光系統的需求也穩步增長。

多年來,我們一直為許多汽車生產商研發並生產了「矩陣前大燈」。這一技術保證駕駛員擁有不斷自適應的遠光燈,不會引起迎面車輛司機的炫光。另一個成長中的市場是輔助駕駛,在中期階段,還有無人駕駛汽車,儘管這些還都是未來才能實現的技術。這種技術依靠的是高性能的光學傳感器,它將帶領汽車照明向著全新的方向發展。這項即將推出的技術為我們的客戶和合作夥伴打開了有趣的新視角。

環境照明設計師Christoph Lay:將來,照明會為我們的建築帶來怎樣的附加價值?

歐司朗CEO Olaf Berlien博士:我們會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智慧城市」和「智能樓宇」的需求上,滿足日益增長的對智能互聯照明解決方案的需求。歐司朗已多次在這類項目裡顯示了自己的專業性。最顯著的例子包括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照明和慕尼黑瑪利亞廣場(Marienplatz square)照明。另一個出色的標竿項目,毋庸置疑是上海中心(Shanghai Tower)的照明。我們的燈光控制系統採用了22000個LED燈,把這個世界上最高的建築變成了數英里範圍內都可見的地標。然而,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做,這也就是我們發起了雄心壯志的LS 800 這一成長計劃的原因。這一計劃的目標是到2020年實現收入翻番,達到8%的利潤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