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難如期量產?外資:OLED爆發、三星一家獨大

 (Photo Credit: JESHOOTS CC 0 )

鴻海子公司夏普(Sharp)積極投入OLED技術,期盼能搶下iPhone訂單,不過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潑冷水,指稱三星電子技高一籌,將是OLED熱潮的最大受惠者,其他業者大概要到後年才有辦法量產。

巴倫(Barron's)3日報導,外界盛傳蘋果打算分散訂單,不會把iPhone OLED面板訂單全部下給三星,將催促夏普或LG Display(LGD)量產OLED,但是野村認為三星技術領先,是未來幾年的主要受惠者。報告稱,智慧機面板從液晶(LCD)轉為OLED,不少業者都宣布擴充OLED產能,但是估計2016~2018財年,三星資本支出將達30兆韓圜,傲視同業,總額超過其他業者的投資金額加總。

野村表示,三星資本開支多會用於「塑膠OLED」(POLED),2019財年為止,三星在此一市場的市佔都將維持於90%。POLED為可撓式面板,未來能製作摺疊式或可捲式顯示器。依據野村的供需分析,三星一家就足以滿足全球OLED智慧機面板的需求。

報告並稱,LGD的P10廠完工之後,2018財年LGD將成OLED二哥,但是市佔率遠遠落後三星。儘管數量不多,LGD已有生產POLED的經驗(G Flex智慧機、Apple Watch)。至於其他業者大多預定2018財年大規模量產,但是野村估計,由於多數廠商仍在試作階段,真正量產時間可能要延到2018財年年底或2019財年。拖延量產原因包括 1)試作階段良率不穩/過低(特別是POLED)、2)儀器/材料瓶頸 3)政府突然下砍補助(以中國業者為主)。

在此之前,日本業者野心勃勃宣稱,將在2017年推出可撓式面板。

日本媒體讀賣新聞1日報導,Japan Display Inc(JDI)計畫在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推出可彎曲的液晶面板產品。在可彎曲的面板產品部分,南韓三星電子已推出OLED產品,不過JDI研發中的可彎曲式液晶面板產品擁有比OLED更高的精細度、且成本更低等優勢。

夏普去年9月30日宣布,將投下約574億日圓設置OLED面板試產產線(pilot line),將在三重事業所及(土界)事業所導入相關設備,預計於2018年Q2(4-6月)啟用。夏普指出,上述試產產線主要將用來蓄積量產OLED面板所需的知識、研發提高良率的生產技術,且也將進行小規模生產、出貨給顧客。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