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以144塊 Micro LED 模組拼成 顯示螢幕CLEDIS

 

 
SONY 在半年多前推出拼接型顯示螢幕「CLEDIS」(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率先為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技術應用開創新格局。時隔半年多,SONY 近日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17)中,正式將全新 CLEDIS 顯示螢幕呈現在眾人眼前,也為當前討論度極高的 Micro LED 再掀話題。
 
Micro LED 為自發光顯示技術,每一點畫素(pixel)都能定址控制與單點驅動發光,具有高亮度、低功耗、超高解析度及色彩飽和度等優點,不僅做為「次世代顯示技術」開啟新的發展空間,也將顛覆現有供應鏈推動微組裝(Micro Assembly)技術發展,應用想像空間廣,其中又以穿戴式裝置、室內顯示螢幕為最快可能實現的應用領域,而 SONY 則已率先推出拼接型 CLEDIS 顯示螢幕,有望實現 2017 年量產目標。
 
SONY 多年來聚焦研發 Micro LED 大尺寸螢幕,早在 2012 年 CES 展中便已推出「Crystal LED Display」,但由於造價相當昂貴,加上巨量轉移(Mass Transfer)相關技術尚未成熟,以致生產良率低且耗時費工,無法實現商業化量產,在消失沉寂多年後,2016 年改變策略重新推出拼接型顯示螢幕 CLEDIS,如今又在 CES 舞台上展示最新 CLEDIS 顯示螢幕,色彩影像鮮明奪目。
 
 

Photo Credit: TechNews
▲ SONY 於 CES 2017 會場展示 970 cm x 270 cm CLEDIS 巨型顯示螢幕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SONY 現場所展示的 CLEDIS 巨型顯示螢幕總長寬為 970 cm x 270 cm,解析度高達 8K2K,共由 144 塊 40.3 cm x 45.3 cm 的 Micro LED 模組無縫拼接組成,透過拼接處理能自由組成尺寸更大的顯示螢幕,換修不良品也相對容易,但須配合內容最佳解析才能呈現最完美畫面。由於 Micro LED 顯示技術不須背光源,而畫素四周黑色區域占比高達 99 %,因此當螢幕顯示黑色畫面時,對比度較 OLED 顯示螢幕更高也更純淨、顯色表現更佳。此外,CLEDIS 還具有可視角度寬闊,以及色域廣等優點。
 
Photo Credit: SONY
▲ SONY CLEDIS Display 畫素四周黑色區域占 99 %(圖片來源:SONY)
 
 

Photo Credit: TechNews
▲ 顯示螢幕對比度高、顯色表現佳(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Photo Credit: TechNews
▲ 遠距離觀賞不易察覺拼接線(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SONY 將 CLEDIS 顯示螢幕定位在高階大型商業顯示應用,未來將導入電影院、大型展演廳、博物館等,以可能售價來說,現階段要打入消費型市場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目前 SONY 並未透露價格,根據業界消息指出,以 220 吋 8K 顯示螢幕為例,預計要價約 1.2 億日圓,相當於 103 萬美元,價格相當高昂。
 
對於 LED 業界來說,SONY CLEDIS 大尺寸顯示應用若實現商業化量產,將有助提高像素量即 LED 需求,可望大量導入生產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接下來將視 SONY 能否如期在今年實現量產。而除了 SONY 主攻的顯示螢幕領域外,蘋果也有望在 2018 年推出 Micro LED 穿戴裝置應用。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首圖來源:SONY;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