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供貨蘋果添新對手、傳京東方或供應OLED面板

OLED面板供給吃緊,據悉今年新款愛瘋---iPhone 8,只有最高階款會搭載OLED顯示器,並由三星獨家供應。外傳明年蘋果打算擴大使用OLED,早早接洽多家日韓廠商籌備。最新消息說,陸廠京東方(BOE)或許有望分杯羹。
 
MacRumors、9to5Mac報導,據了解蘋果正與京東方商討OLED面板供應,可能會供貨給2018年問世的愛瘋。據透露蘋果已對京東方的OLED面板測試了好幾個月,但是還沒決定是否要讓京東方成為供應商。值得注意的是,就算京東方打入蘋果估應鏈,應該也趕不上今年問世的愛瘋,將從明年開始供貨。
 
如果京東方真的吃下蘋果訂單,將是日韓以外的首家蘋果OLED供應商。之前傳出2017年愛瘋OLED面板,由三星獨家供應。2018年有多家爭搶,包括鴻海轉投資的夏普、Japan Display(JDI)、LG等,如今要是多了京東方,競爭將更為激烈。
 
京東方砸下145億美元,在四川省的成都和綿陽興建OLED工廠,成都廠今年夏天啟用,趕不上iPhone 8出貨,綿陽廠則在兩年後開始生產。兩家新廠產能全開時,每月可產出160萬平方公尺的柔性OLED基板。
 
鴻海子公司夏普(Sharp)積極投入OLED技術,期盼能搶下iPhone訂單,不過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潑冷水,指稱三星電子技高一籌,將是OLED熱潮的最大受惠者,其他業者大概要到後年才有辦法量產。
 
巴倫(Barron’s)1月3日報導,外界盛傳蘋果打算分散訂單,不會把iPhone OLED面板訂單全部下給三星,將催促夏普或LG Display(LGD)量產OLED,但是野村認為三星技術領先,是未來幾年的主要受惠者。報告稱,智慧機面板從液晶(LCD)轉為OLED,不少業者都宣布擴充OLED產能,但是估計2016~2018財年,三星資本支出將達30兆韓圜,傲視同業,總額超過其他業者的投資金額加總。
 
報告並稱,LGD的P10廠完工之後,2018財年LGD將成OLED二哥,但是市佔率遠遠落後三星。儘管數量不多,LGD已有生產POLED的經驗(G Flex智慧機、Apple Watch)。其他業者大多預定2018財年大規模量產,但是野村估計,由於多數廠商仍在試作階段,真正量產時間可能要延到2018財年年底或2019財年。拖延量產原因包括 1)試作階段良率不穩/過低(特別是POLED)、2)儀器/材料瓶頸 3)政府突然下砍補助(以中國業者為主)。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pixabay CC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