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平板出貨僅衰退6.6%,品牌廠出貨優於預期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研究指出,2016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總量約1.574億台,年衰退6.6%,在品牌廠積極把握第四季節慶促銷的效應下,全年度出貨優於預期。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指出,2016年品牌廠出貨僅小幅衰退,主要受惠於iPad在第四季節慶熱銷、亞馬遜全年度平板出貨近倍增,以及華為、聯想、宏碁等品牌平板出貨逆勢成長。相對於品牌廠的亮眼佳績,白牌出貨則受到面板廠利潤考量而減少平板面板供應的影響,使得全年度白牌平板出貨衰退逾兩成。
 
展望2017年,平板產品出貨除了需求持續受到大尺寸手機等產品排擠外,也將因韓廠減少面板供給,壓抑部分平板品牌廠與白牌廠商出貨量,TrendForce預估,2017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將持續衰退6.1%,總量達1.478億台。
 

2016年蘋果iPad出貨優於預期,今年將推出至少三款新品

 
2016年蘋果iPad出貨受益於北美需求暢旺及iPad旺季促銷衝出佳績,帶動全年出貨來到4,255萬台,年衰退僅14.1%,表現優於預期。
 
王靖怡表示,蘋果將在2017年推出3到4款新機種,除即將推出的平價9.7吋產品外,後續尚有12.9吋及新尺寸10.5吋iPad。在多款新品上市及看好平價9.7吋iPad銷售下,TrendForce預估,2017年iPad出貨僅小幅衰退6~8%,總量約4,000萬台。此外,蘋果甚至有推出iPad mini Pro的規畫,若於2017年上市,全年出貨將有望停止跌勢甚至成長。
 

三星仍聚焦高階OLED機種

 
三星2016年平板出貨達2,700萬台,年衰退19.4%。王靖怡指出,在整體平板需求逐年下滑及眾多競爭者的壓力下,三星勢必得端出更具獨特性的產品以保獲利,因此在2017年仍將主打搭載OLED面板的機種,如第一季上市的兩款9.7吋、12吋新品。由於三星仍強打高階OLED機種,拉抬出貨的效應不大,TrendForce預估,2017年三星平板出貨恐怕仍有8~10%的年衰退空間,出貨總量約落在2,500萬水位。
 

微軟2016年出貨近持平,今年恐遭遇供給瓶頸

 
亞馬遜憑藉龐大會員支持,加上在2016年第四季持續大力促銷,使得全年平板出貨達1,100萬台,大幅年成長99.4%,一舉站上第三名寶座。
 
聯想2016年持續積極發展平板業務,分別在歐洲、中國、北美及日本等區域衝刺出貨。聯想在2016年第四季受益於匯率變化大,部分通路提高備貨意願,因而出貨表現亮眼,帶動全年出貨來到1,090萬台的水位,年成長達12.3%,位居第四。
 
華為擁有強大手機通路優勢,與電信商緊密合作,主打通話平板,並投入大量資源在平板產品上,除中國外,華為也積極擴大海外市場,並推出不少平價平板,推升2016全年出貨來到977萬台,維持第五名的位置。
 
2016年微軟在下半年積極耕耘北美商務市場,並把握第四季節慶促銷,帶動全年出貨來到388.5萬台,僅年衰退1.4%,維持第六名的位置。王靖怡表示,2017年微軟雖計畫於上半年發表Surface Pro 5,然而受三星顯示器淡出液晶面板市場衝擊,而市場上Oxide產能又有限,預估在遭遇供給瓶頸下,年度出貨量將不到300萬台。此外,微軟也正在規畫10吋新品,若順利於2017年底上市,則可望挽回出貨頹勢。
 
華碩2016年平板出貨量為340萬台,年衰退35.3%。華碩目前對平板產品的策略維持在以獲利為目的,因此不積極降價促銷,預計今年也將維持相同獲利策略,在出貨量上預估會有5~10%的下滑空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