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季剛剛轉虧為盈的夏普,能否承受大型投資所帶來的大型風險?


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目前處於經營重狀態的日本老牌家電與科技大廠夏普(SHARP),在由台灣的鴻海集團入股投資,並進行重整經營這的半年多來,業績改善有了一定改善。而且,夏普還提出了在美國設立大型液晶面板工廠的計畫,準備轉守為攻。不過,由於 2015 財年剛剛才面對巨額虧損,而且一度面臨破產的狀態。如今夏普 「大病初癒」 的狀態下,實施大筆金額投資,也伴隨著巨大的風險。
 
報導指出,為了展開工廠設立計畫,夏普計劃廣泛募集日本國內的相關企業進行投資。雖然夏普自身的負擔金額尚不透明,但工廠建設估計需要數千億日圓投資。儘管從往來的債權銀行手中,夏普日前獲得了 3,000 億日圓的新授信額度,但對資金籌措來說仍是一大難題。而且,夏普在 2009 年由子公司在大阪堺市投資約 4,300 億日圓所興建的全世界最先進的液晶面板工廠,就是當年造成夏普運營失敗,最後成為引發經營危機的罪魁禍首。
 
報導進一步指出,中國廠商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豐厚的資金支援下,規劃興建大型的液晶面板工廠。而競爭對手的南韓 LG 電子,也 在 OLED 面板的量產方面領先一步,逐步提升市場佔有率。這些情況,雖然使得面板的供給有過剩而導致價格崩跌的隱憂。但是,夏普認為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中心,從傳統映像管電視轉向液晶電視的更新趨勢發展,以及先進國家也流行更大尺寸的液晶電視情況下,未來將使得面板的需求未來大幅擴大。
 
而且,夏普還認為,包括液晶面板在內的顯示器業務,目前約占夏普總銷售額約 4 成的比例,投資該領域對於經營重組是不可或缺的項目。
 
然而,在美國市場,夏普已將液晶電視 「AQUOS」 品牌使用權出售給其他公司,使得自身的電視銷售處於艱難局面,使得夏普與母公司鴻海目前正在為買回 AQUOS 品牌而與對方展開談判。此外,日前夏普對南韓三星電子的面板銷售也宣告中斷,急需加緊確保在北美市場的面板銷售對象。因此,在目前重重的問題之下,夏普在未來興建了大型面板廠後,能否如預期的能有好的銷量,目前仍未可知。
 
在日前所公布的夏普 2016 年第 4 季 (2016 年 10 月到 12 月) 財報中,顯示公司在近 9 季以來首次達到獲利的目標。市場人士分析,這是夏普與鴻海一同推動的物流高效化和採購成本削減後在財報數字上的具體呈現。不過,分析師也警告,夏普要從此轉虧為盈,除了節流之外,還必須開源。而目前針對夏普的相關業務,除了面板業務之外,其他項目依然是霧裡看花。包括夏普雖然提出了強化物聯網 (IoT) 及人工智慧相關業務,但能否將其打造成獲利的業務支柱,目前尚難以預料。
 
所以,目前夏普的財務剛剛獲得轉正的情況下,具體的企業營運體質似乎也還沒完全恢復。因此,在此時的各項大型投資,則市場分析師都認為都將伴隨著巨大的風險而來。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