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注意!?東芝半導體傳24日重招標、籌資上兆日圓

東芝(Toshiba)為出售即將設立的半導體事業新公司股權已於 2 月 3 日舉行首輪招標,據傳台灣鴻海已參與競標、且通過首輪篩選。不過因東芝計畫追加出售半導體新公司股權,計畫將股權出售比重從原先的不到 2 成(19.9%)擴大至過半數、甚至不排除全數出售,也讓東芝之前傳出將重新招標。
 
而據日本媒體最新報導指出,東芝半導體事業重新招標時間將訂在 2 月 24 日,且目標是要籌措 1 兆日圓以上資金。
 
時事通信社 21 日報導,為了出售半導體事業新公司股權,東芝將在 2 月 24 日進行重新招標,目標是在 2017 年度內(2017年4月-2018年3月)完成股權出售手續。
 
朝日新聞 21 日報導,東芝預估將在 2016 年度末(2017年3月底)陷入「債務超過(將所有資產賣掉也無法償清債務)」局面,而為了籌措更多資金,東芝半導體事業新公司計畫釋出的股權比重將從原先的不到 2 成擴大至過半數,且將重新進行招標,而東芝目標是要藉此籌得 1 兆日圓以上資金。
 
據關係人士指出,關於即將分拆出來設立的半導體新公司,東芝不會堅持要持有可對營運重要事項擁有否決權的 1/3 以上比重。
 
據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關於東芝計畫出售半導體事業新公司部份股權一事,日本最大企業遊說團體經團連(Keidanren)會長Sadayuki Sakakibara 20 日表示,「半導體技術、人才外流海外的話,將會是一個問題。從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等方面考量,日本政府、產業界有必要進行相關應對措施」。日前曾傳出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等政府系機構可能將對東芝提供金援。
 
東芝 20 日勁揚 1.25%,為 5 個交易日來首度走揚;東芝股價在 2 月 14-17 日的 4 個交易日期間累計崩跌26%。
 
日刊工業新聞 20 日報導,東芝預估半導體事業新公司價值約 1.5 兆日圓,且東芝會把計畫出售的股權分散賣給多家公司,而除東芝半導體事業合作夥伴Western Digital(WD)、以及東芝同業美國美光(Micron)等陣營外,據悉蘋果(Apple)也有意入股東芝半導體事業新公司,而美國微軟(Microsoft)也表達了有意出資的意願。
 
時事通信社 16 日報導,因東芝半導體事業新公司計畫釋出的股權將從原先的不到2成擴大至過半數,因此東芝計畫重新進行招標手續,除了將和已參與競標的企業協商追加出資之外,也考慮再度進行招標、尋求更多有意出資的企業。
 
共同通信 14 日報導,據悉,東芝半導體事業招標已完成初步篩選、已將潛在的出資對象縮減至少數幾家公司,且其中似乎包含台灣鴻海在內。
 
共同通信 8 日報導,鴻海已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的招標,且鴻海的目標是掌控東芝半導體事業新公司經營權、希望能取得過半數股權。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Seika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