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 分析會(上海站)圓滿落幕

2月20日,由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和CNLED網(原「中國LED網」)聯合舉辦的2017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上海站)在上海博雅酒店拉開大幕。

會議伊始,TrendForce集邦諮詢董事長劉炯朗博士致開幕詞,對所有參會嘉賓表示感謝,隨後眾演講嘉賓進行演講。

本屆分析會以「2017年全球及中國LED產業的發展趨勢」為主題,LEDinside眾位分析師以及數位資深業者就Micro-LED、車用LED、智慧照明、LED燈絲燈、LED價格博弈現象等多個議題進行全方位的解讀。

  深度剖析全球及中國LED產業趨勢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 (Roger Chu) 深度剖析了2017年全球LED產業的發展趨勢。他表示,展望2017年,LED市場競爭依然激烈,廠商將加速轉往小間距顯示屏、紅外線及紫外線LED等利基市場以求獲利,預估2017年全球LED市場產值將達154億美元,年成長4%。

儲于超認為小間距LED顯示屏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由於小間距LED顯示屏帶動了LED使用數量呈幾何級數增長,吸引許多中國LED封裝廠擴充產能來搶攻這塊市場大餅。此外,UVC-LED的應用市場將隨效率提升而逐漸展開,紅外LED則會在安防和虹膜識別以及VR應用的體感偵測等領域大有商機。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分析師余彬對2017年中國LED產業的發展作出了分析與展望。他表示,2016年,中國LED照明出口總值微幅增長2%,照明對產業的推動力顯不足。不過2016年價格止跌,在車用、小間距等細分領域的推動下,產業依然保持增長態勢。

上游LED晶片領域,2016年市場規模達139億人民幣,同比成長9%,晶片國產率上升至76%,前十大廠商市佔率上升至77%;中游封裝領域,2016年市場規模達到589億人民幣,同比成長6%,國產率上升至67%,前十大廠商市佔率上升至43%。

  解讀LED價格博弈現象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品牌總監王飛從供需角度分析了2016年LED產業的價格現象,指出2016年LED產業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是供給端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需求端的小間距LED顯示屏這個細分領域的快速增長。

因為漲價主因是成本因素,需求增長惠及的廠商不多,因此漲價受益面相對有限,主要集中在顯示屏供應鏈以及有能力向下游轉嫁成本的生產環節。大部分中下游廠商面臨需求不振,材料成本卻飛速增長的不利局面,影響獲利能力。

此外,王飛還解讀了過去一年來三安和晶電在中國LED晶片市場的價格博弈現象,探討由於採用不同的策略對業績帶來的影響,並建議2017年晶片廠商採取合理的策略,維持產業進入合作博弈模式,延續2016年價格不降反升的局面,避免過快重新陷入價格戰的惡性競爭。

  Micro-LED顯示技術成為熱門話題 

儲於超、余彬都提及Micro-LED將會越來越受關注。

儲於超表示,2017年另一件重要的事情便是Micro LED產品可望問世。Micro LED有機會取代OLED面板的次世代顯示技術,吸引許多品牌大廠投入研發資源。雖然現階段Micro LED距離取代現有的TFT-LCD(液晶)及OLED顯示器仍相當遙遠,且市場上也仍有眾多新型顯示器技術在競爭,但部分廠商已計劃推出市場定位不同於LCD或者是OLED面板的Micro LED顯示應用,透過較低的PPI或相對較少的像素數量來加速實現量產。LEDinside預估2017年將會見到Micro LED相關產品陸續問世。

中山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聯合工程學院助理教授劉召軍重點介紹了Micro-LED顯示技術的發展脈絡。

劉召軍認為,作為自發光元件,微LED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比如其工作電壓低、效率高、亮度高、光學結構簡單,工作範圍廣等,被認為是理想的下一代顯示技術,其應用將包括大/中尺寸的戶外/室內大屏幕,桌面電腦/筆記本電腦顯示器,移動產品如手機/數碼相機/便攜式投影機屏幕,手錶/手環等可穿戴產品。

劉召軍表示,作為世界上最早研發微LED技術的團隊之一,近十年來其團隊已經研發了7代微LED技術,從無源選址驅動微LED陣列到有源選址微LED陣列、從小面積晶片到模塊轉移大面積化技術、從單色到彩色、從紫外微LED到藍光、綠光、紅光微LED顯示,並研製出世界上第一個去背光源化微LED投影機,而集成光通信功能的微LED顯示晶片也已面世。

  工業照明、車用LED、LED燈絲燈等利基市場受熱議 

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分析師王菊先表示,工業照明在照明產業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2016年全球工業照明市場規模為29.32億美金,之後幾年以超過15%的增長率成長,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52.04億美金。

據集邦諮詢旗下LEDinside調查報告指出,全球防爆產品市場成長迅速,需求不斷攀升。此外,2016年全球醫療手術燈照明市場達6.12億美元,到2020年全球醫療手術燈照明市場將成長到7.87億美元。

福建天電光電車用半導體事業部協理黃光耀以「LED車燈市場發展」為主題分析了LED車燈市場的規模和滲透率情況、LED車燈市場發展的驅動力和發展趨勢以及天電在車燈領域的佈局情況。

目前在一般房車中,LED在側位轉向燈、高位剎車燈和轉向燈/剎車燈的應用已經較為普及,而難度最大的還處於開發中應用的是前大燈組合和霧燈,其他車燈都在逐漸導入中。

黃光耀指出,「LED為點光源、體積小,因此在設計形式上可以更多元化,依照不同車款提供不同的車燈設計,以彰顯車款的獨特性。」他同時指出了LED車燈發展的幾大趨勢:1.LED進入車燈使得進入門檻更高;2.光機電熱整合技術日趨重要;3.車用LED朝中高功率發展;4.車用LED朝模組化發展。

億光車用中心副處長王忠偉以「車用LED新產品應用趨勢」為主題分享了億光在車燈市場的發展成就和未來的產品發展趨勢。

王忠偉表示,LED目前在外裝的使用趨勢是最有爆發性的,在外裝這一塊兒除了車向燈、尾燈,三剎燈、日行燈、頭燈、方向燈選用LED的方式越來越多,主要是因為LED本身是點狀的光源,它的體積是小的,亮度是強的,所以在整個設計空間跟彈性是很大,讓汽車整個設計的美感是往上提升的。

王忠偉表示,目前車內常見的是LED情境光源,由於新的趨勢則是需要更多的LED燈光調變,這樣需要2~4個LED,顏色變化才會較為豐富,對此億光提供雙色、四色LED產品。同時王忠偉還表示,在車用LED尾燈、倒車燈與日行燈DRL上億光已經有相當的成果,而車用LED頭燈方面,億光也有對應的解決方案,正努力和車廠合作與驗證中。

山東晶泰星光電副總裁馬文波以《石墨烯散熱結合大角度均勻發光LED燈絲燈的研發及產業化》為主題與大家分享了燈絲燈的優勢、石墨烯散熱技術在燈絲燈中的應用、燈絲燈大角度均勻發光技術以及燈絲燈的發展趨勢。

馬文波指出,金屬基石墨烯燈絲是在金屬基材的一面綁定 LED 燈珠晶片,塗覆黃綠螢光粉,使藍色LED 燈珠的藍光撞擊黃綠螢光粉後發出白光。金屬基材的另一面則塗覆石墨烯,利用石墨烯塗層將金屬基材傳來的熱量很快輻射出去,改善LED燈絲燈只依靠氦氣導熱、借助玻璃泡發散熱量的單一途徑。

升譜光電副總經理尹輝以「光品質智慧照明時代的LED光源封裝技術與應用」為主題,重點闡述如何提高LED光源光品質以及介紹高品質智慧LED光源封裝技術。

尹輝表示,目前的高品質智慧LED光源封裝技術主要包括螢光粉分層噴塗及選擇性噴塗技術、全光譜技術和新型共晶技術。就新型共晶技術而言,開發出基於助焊劑材料的晶片共晶技術的開發及產業化工作,使LED晶片共晶的空洞率水平大幅下降至10%,部分元件可達到5%的平均水平。目前試制的LED晶片平均推力均高於10Kg,遠超銀漿固晶3Kg的平均水平,大幅提高了封裝元件可靠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