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車用中心副處長王忠偉:車用LED新產品應用趨勢

「對於車用 LED 新產品的應用趨勢,如果應用上 LED 光+智能,給汽車賦予車魂,那麼未來汽車就不止是交通工具。」 2月20日,在由LEDinside、CNLED網(即原「中國LED網」)主辦的首席顧問行情分析會(上海站)上,億光車用中心副處長王忠偉提出了這樣的一個思想。
 
 
車內照明從功能照明走向氛圍照明

近年來隨著汽車的形態、功能和作用開始發生變化,汽車作為交通工具的方向似乎越來越模糊。

暫不說房車這些高檔的特殊領域,單說出租車。最近刷屏的車內買零食的出租車,這樣的車內服務需求越來越多,再次肯定了汽車不單單是一個交通工具,而是一個小的生活空間。

伴隨著汽車作為交通工具日益模糊化的趨勢,車內照明出現了新的特點,這對車內燈光設計提出了新的要求。這一點從從早期汽車內部的單色光源發展到雙色、三色、四色光源,把車內色調改成暖黃光,讓駕駛員感到非常溫暖等等,都可以看出後續的汽車在行進光源的需求發生了明顯變化。而選用同一個模組的設計,因為採用顆數較少,而且是多色 LED,這樣可以讓光源的功能變多,從而提升車內的整個氛圍設計。

車外照明最具爆發性, ADAS市場不可小覷

相比車內照明, LED 在車外照明的市場更最有爆發性。因 LED 本身是點光源,具有體積小、亮度強等特點,讓整個設計更具有彈性,汽車的美感得到很大提升,使得在外裝部分車向燈、尾燈,三剎燈、日行燈、頭燈、方向燈選用 LED 的方式越來越多。

除了這些現有的光功能以外,汽車還有新一代 LED 的需求,即 ADAS(感測系統)。ADAS 分為內飾和外裝,內飾有主動式感測、手勢感測和光源感測,外裝有智能感測、防撞感測和夜視感測。而目前感測系統已經成為汽車駕駛員的「第二個眼睛」,在提高汽車智能安全性上起著重大的作用。

日行燈標配趨勢日益明顯

安全性對於汽車來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管是無人汽車還是智能汽車最先考量的都是安全性。而在關於車用安全性方面,目前來看,外觀頭燈的部分比較明顯的趨勢是日行燈。因為日行燈可以有效地把白天的汽車事故降低近六成,但是現在還沒有全面性的法規強制一定要配備日行燈,但這個趨勢已經是很明顯的了。

早期的日行燈採用高瓦數 LED,使用顆數較少,但是用這樣的方案會給人帶來比較重的壓迫感,這也是為什麼這樣的日行燈在路上比較少見的原因。隨著車用照明及 LED性能參數的升級優化,越來越多的車燈企業開始使用中功率,因為這會讓它的壓迫感消失,讓氛圍提升。

隨著日行燈要成為全球汽車標配的趨勢日益明顯,從整個汽車的設計上來看,如果要增加日行燈, 那必須要另外一個模組要搭配到外裝裡面,基於汽車簡化設計趨勢,則需要用同一顆模組把方向燈和日行燈綁在一起。而高瓦數的設計方案則設計成方向燈和日行燈的並行的情況。

頭燈呈現兩級化發展,且不會重組

目前頭燈呈現的兩級化發展,而且不會重組,這個可能是城市形態造就出來的結果。目前歐美的高階的機種基板採用的 Matrix beam 呈現,而日規會比較用少顆 LED 高瓦數的方式呈現。
 
 
因為歐美這塊鄉間小路存在路燈搭配較少的路段,開近燈看不到全路況,需要開遠燈。但是這樣在對方來車時會把閃到對方來車,存在安全隱患。而採用 Matrix beam 方式,在對方來車時可以把沒有必要的光源採用自動控制的方式去關閉掉,這樣消除了安全隱患。而日系因為發展城市光的普及率比較高,所以沒有馬上對這種情況的方式做開發,還是用少顆 LED 的方式。
 
(整理: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