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聯網:飛利浦照明點亮全球,引領智慧城市邁入下一階段

 
智慧城市是全球發展的趨勢,在 2017 年台灣舉辦的智慧城市展,來自荷蘭的飛利浦分享了他們與各國城市合作的案例。目前已經有超過 36 個國家,800 多座城市使用飛利浦的智慧連網照明 CityTouch,深入城市各處,能幫助政府單位即時掌握治安、交通及能源控管,並實現永續發展。
 
連網照明串連智慧城市
 
2006 年起至 2030 年,全球的照明用量將提升 70%,而照明用電將佔全球用電總量的 19%,尤其集中在城市地區。智慧照明系統能減少碳足跡及環境破壞,並改善居住品質,甚至促進產業發展。在本屆在智慧城市論壇,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總經理暨副總裁 Selwyn Jonker 表示,飛利浦照明將創新拓展至物聯網領域,在街道、公共景觀、體育場館與室內照明四大面向都發展出獨家技術。如室內辦公應用的 PoE(Power over Ethernet)智慧連網照明系統,讓每盞 LED 燈都與網路連接,擁有自己的 IP 位址,可透過行動裝置 App,針對員工所在位置調節照明與溫度、效減少閒置空間的能源消耗。
 
另外像在隧道等空間,透過智慧連網的 LED 照明系統,可以在各個時間點和位置提供不同亮度照明,節省超過 50% 用電,同時也能提高駕駛人眼睛的舒適度,加強隧道行車安全。Jonker 表示,在未來「光聯網」將會成為比物聯網還要龐大的網路系統,從家庭、辦公空間到城市,都能因為「光聯網」而擁有更多智慧功能。
 
 
 
▲ Selwyn Jonker 說明飛利浦照明協助城市實現智慧化的目標,提供在街道、公共景觀、體育場館與室內等場合的照明解決方案。
(Source:《科技新報》攝)
 
智慧、開放、安全的解決方案-CityTouch
 
在論壇中,飛利浦照明全球智慧路燈系列 Dr. Peter Zink 則提到,現代發展智慧城市時,往往會遇到效率、耗電、環境污染和預算等挑戰。除了有效率地規劃照明系統,更必須注重收集數據與資料,以及即時監控的功能,而這些便是催生 CityTouch 的重要契機。
 
CityTouch 是一個雲端平台,擁有「智慧、開放、安全」3 個主要特色,而這 3 個特色都涵蓋了軟體和硬體層面。在網頁介面的 CityTouch 上,使用者不需要繁雜的設定與額外的網路設備,只要使用專屬的帳號密碼就可以登入操作。硬體部份,由於可透過加裝模組的外接方式與 LED 燈具結合,讓城市照明可以快速換裝成 CityTouch 智慧路燈管理系統。
 
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燈具供應商,飛利浦照明也提供 CityTouch Ready Partner 計畫,讓各家燈具供應商生產可以加裝 CityTouch 系統的智慧燈具,同時也透過開放 API,讓軟體隨時保持更新。
 
至於許多使用者關心的安全性問題,Dr. Zink 表示,CityTouch 採用內建 SIM 晶片的行動通訊模組,使用低傳輸量需求的 3G 頻段,比起一般的固網或 Wi-Fi 傳輸來得安全。此外,飛利浦照明每年都會邀請駭客嘗試入侵與破解 CityTouch 系統,再針對他們提出的建議強化與升級,保障系統安全。
 
CityTouch 可讓路燈、監視攝影機與交通號誌彼此交換資料,並可透過單一平台進行監控管理。像是在交通堵塞、車禍肇事或是發生聚眾滋事的現場加強照明,幫助駕駛避開風險、讓監視攝影機拍攝更清楚的畫面等。另外,經由數據蒐集與分析,也能在夜晚犯罪率較高的區域提高路燈亮度,維護市民安全。
 
 
▲ 飛利浦照明在城市智慧展上呈現智慧城市的照明解決方案。
(Source:《科技新報》攝)
 
Dr. Zink 專訪-台灣的智慧城市藍圖
 
Dr. Zink 與我們分享了洛杉機、布宜諾斯艾利斯和雅加達等城市的成功案例。在雅加達,飛利浦照明與當地政府合作,只花了 7 個月的時間,就架設了 9 萬盞的智慧路燈。未來在台灣,飛利浦照明會越來越像一個「服務供應商」,持續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
 
「台灣在科技發展上已有一定基礎,不僅網路普及率高,民眾也樂於接納新科技,飛利浦希望能藉由智慧照明的技術,監控城市並掌握各種數據,一方面提升治安及交通,另一方面也節省系統維護、人力以及能源的消耗。」Dr. Zink 認為,「智慧城市的發展關乎整個國家與產業鏈,需要集結產業內其他領域的廠商,透過政府統籌完整的生態體系,將各種智慧裝置應用在人們的生活當中。」據了解,台灣政府與飛利浦之間也已經開始研究合作的可能性。
 
最後,他也提到,如果以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區的規模來看,由於基礎建設已經趨近完善,只要擁有足夠的人力與資源配置,要比雅加達更快完成智慧路燈的設置並不困難。若有機會,飛利浦將能協助台灣成為亞洲智慧城市的典範。
 
▲ Dr. Peter Zink 解說 CityTouch 的作用,並認為應與政府合作加快智慧城市建設腳步。
(Source:《科技新報》攝)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