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正吳發放夏普員工獎金最高 8 個月,還將積極引進年輕人才


根據 《日本經濟新聞》 的報導,在鴻海投資入股後的夏普即將展開改革其薪資制度。社長戴正吳在 3 月 13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關於 2017 年度的獎金,將同意工會提出的發放年均 4 個月工資的要求。而在此基礎上,將根據工作成果發放相當於 1 到 8 個月工資的獎金。此外,對於新員工,將在入職半年後提高優秀員工的工資。鴻海於 2016 年 8 月投資入股夏普之後,業績逐漸呈V型反轉,今後將明確獎懲制度,加速達成營收成長。
 
報導中指出,夏普召開記者會的時間正好是戴正吳在就任社長正好滿 7 個月。戴正吳表示,由於過去自己還負責鴻海集團的人事工作,對人事制度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因此,強調利用在鴻海所積累的經驗,用以改革夏普制度。
 
過去,夏普在 2015 年度累計了 2 千多億日圓的最終虧損金額。因此,2016 年度的獎金只有平均 2 個月的工資。而在鴻海投資入股之後,藉由一連串的成本降低措施,夏普預計 2016 年度將時隔 3 年後轉虧為盈,這也使得夏普計劃 2017 年度發放平均 4 個月薪資的獎金。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獎金的發放方式。對業績做出貢獻的員工,最多可得到 8 個月工資的獎金,而獲得考核評等最低的員工,則只能得到 1 個月薪水的獎金,而大學畢業的新進同仁起薪則調整為 21.2 萬日元 ( 約新台幣 5.71 萬元)。戴正吳表示,未來新進同仁將採用任職半年後加薪 「5 萬日圓或 10 萬日圓」 的制度。
 
另外,夏普還預計設置 「社長特別獎」,在發放普通獎金以外的時間中,獎勵給做出重大貢獻的員工。關於 2016 年度追加發放的 「社長特別獎金」,戴正吳表示,這筆獎金將不止是一兩萬日圓的小數目而已。據相關人士透露,有的員工甚至拿到了數十萬日圓的獎金。因此,在這套制度下,夏普將在鴻海的帶領下向賞罰分明的制度轉變。
 
不過,報導中指出,夏普工會對此表示,戴社長總是一有什麼消息就立即公佈。因此,夏普工會 13 日召開緊急會議,向工會的成員解釋表示,公司所提出的薪資計畫,具體細節還沒確定,公司只是暫時有這麼一個想法而已。而雖然平均 4 個月薪資的獎金滿足了工會的要求,但也有聲音認為,有的人獎金可能會比現在減少,這將很令人很苦惱。
 
最後,戴正吳還表示,目前夏普的員工平均年紀為 50 歲,比 SONY 的 47 歲還高。因此,希望能吸引更的年輕優秀人才來加入,將平均年紀降低到 45 到 46 歲之間。而戴正吳也表示,過去夏普許多跳槽到其他公司的前高階人士都是較年長人士。因此,他強調不擔心人才外流的問題。而對於 2018 年春季的大學畢業生錄用人數,預計將較 2017 年春季的 150 人增加一倍。這顯示出了從業績全面實現 V 型反轉的情況下,夏普向下一個階段邁進的決心。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圖片出處: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