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勁敵?夥伴?INCJ傳考慮揪伴入股東芝半導體事業

為了填補美國核電事業的鉅額損失,東芝(Toshiba)已決定分拆半導體事業、成立一家新公司,且將出售半導體事業新公司過半股權。其中,鴻海等企業已表明有意參與競標,而去年和鴻海爭搶夏普(Sharp)的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又來了,據悉INCJ考慮揪伴對東芝半導體事業新公司進行出資。
 
路透社15日報導,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INCJ考慮對東芝即將分拆出去的半導體事業新公司進行出資,不過INCJ不會單獨參與競標,而是會和競標企業或是投資基金合作、偕同對東芝半導體事業出資。
 
報導指出,目前表明有意願對東芝半導體事業新公司出資的企業有Western Digital(WD)、台積電、鴻海等台美韓企業以及歐美投資基金,而在此種情勢下,INCJ會考慮參一咖,其主要背景就是日本政府憂心日本戰略性技術流向海外企業、尤其是流向中國。
 
關係人士透露,若東芝半導體新公司有可能會賣給對日本國家安全產生風險的外國企業的話,日本政府將出手阻止。據另一名關係人士指出,要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所需的資金龐大,所以日本政策投資銀行也可能會以某種形式對買家提供資金調度的援助。
 
日本媒體15日報導,東芝已於15日向往來銀行舉行說明會,希望往來銀行對東芝的聯貸能持續至4月底為止,而東芝願意以即將分拆出去的半導體事業新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的股權等資產作為擔保。
 
路透社曾於10日報導,關於東芝半導體事業新公司股權出售案、日本政府考慮祭出「國家安全」牌,據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將阻止東芝把半導體事業出售給(日本政府認定)可能會對日本國家安全帶來風險的投標者,若有必要,日本政府可能會介入控制東芝半導體事業的出售案,而日本政府此種姿態,對美國有意參與競標的業者來說將是一大利多。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就日本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美國將是唯一可行的合作夥伴」。
 
日本經濟雜誌「現代商業(Gendai Business)」網路版4日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幹部指出,「可以容許鴻海將夏普收編在旗下,不過東芝是完全不同的。鴻海的主要工廠位在中國,而假如將高度技術結晶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在中國生產的話,該技術將會立即被中國盜走。絕對不允許這種事發生,將盡全力阻止」。
經產省幹部表示,「東芝半導體事業賣給IT大廠、例如蘋果,是比較好的。不是中國(IT大廠)、是要美國的」。
 
每日新聞9日報導,東芝要求有意參與競標的企業必須明示收購資金的來源,且也要求要明示收購後是否有轉賣計畫。每日新聞指出,因日本國內憂心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至中國的聲浪很大,因此東芝上述要求明顯是要防堵有來自中國的資金、且也將對收購後的轉賣進行一定程度的限制。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Seika via Flickr CC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