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期的LED封裝企業利潤提升策略剖析

最近看到了一個LED封裝的新名詞「CSC」,據原文解讀的的意思就是晶片級塗覆。今天編輯不想談論這個技術本身怎樣,而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LED封裝行業。說到這個產品,那麼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製程改進呢?其實歸根到底都是為了節約成本提高利潤。
 
眾所周知,當前LED行業進入穩定期尤其是封裝領域,企業間的競爭力就體現為「性價比」三個字的競爭。對於當前還在滲透率逐漸加大的LED行業,如何守住利潤是封裝企業最為關心的問題。
 
根據編輯的對當前LED行業的瞭解,目前LED封裝企業拋開管理上的優化,單從市場技術製程層面來看主要體現為三大策略。
 
一、 漲價
 
漲價對於目前身在LED行業的人我想已經不陌生了,去年剛開始或許還是有點驚訝,但是到2017年這個顯然已經不會了。當然首先這個是因為原材料的漲價、產能供應問題,其次就是企業掌握了話語權。
 
關於2016年LED漲價,集邦諮詢旗下LED研究品牌LEDinside總監王飛也表示主要因素是供給端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需求端的小間距LED顯示屏這個細分領域的快速增長。而照明產業鏈因受到成本上升的影響,需要逐步將成本向下游轉嫁以維持基本的盈利空間,這才導致照明封裝器件漲價,無疑是封裝廠向下游轉嫁成本的努力。但王飛也表示封裝的行業集中度逐漸上升,大企業因體量巨大,也掌握了較強的議價能力。
 
不管怎樣,對於一個非完全的壟斷行業,用漲價來保證利潤可以說是簡單粗暴的,當然也是最直接的策略。對於當前集中度高的晶片端,在產能未釋放前,漲價的策略是可取的。但是作為商品,在追求物美價廉的終極模式下,漲價終究不是一個好的策略。隨著產能逐步釋放,供不應求的情況得到緩解,通過漲價獲利只會給競爭對手機會,所以目前LED是否會維持樣漲價的現狀,還有待繼續觀察。
 
二、產品小型化,製程簡單化 
 
既然漲價不是一個好的策略,那只有通過控制成本,保證利潤了。從目前企業在產品上採取的策略來看,除了拓展其他領域外,單就原產品簡單說就是節省產品的原材料和簡化產品的生產製程。這一點LED企業可以說整體不錯,部分有些問題。不錯的是近年來,LED企業紛紛開始對封裝產品的形式進行了制式化、標準化。
 
而對於問題部分,因為需要節省材料降低成本,LED企業引進了CSP方案,但是截止目前的成本仍然還沒有解決。如果一個號稱降低成本的方案沒有降低成本,那就不是一個好的方案,也許以後會但是至少目前還沒有,所以說當前的CSP還是一個走在降低成本路上的方案。
 
正如兆馳節能副總經理鄭海斌所說,CSP目前來看,短期內,不是為了降低成本,而是為了特定的照明領域需求;長遠來看,打破成本平衡點的努力在於整個產業鏈的配合。所以說當前封裝企業的利潤增長點還需要在現有主流的產品上控制成本保證利潤。
 
而對於當前穩定期的LED來說,產品小型化的CSP暫時的確還不能衝擊到現有的高性價比的LED封裝產品,所以企業現有的盈利重心還得依賴正裝的高性價比LED。也正因為這樣,現有封裝產品的成本控制就成為當前的封裝企業的重中之重,這也是製程簡單化顯得尤為重要的原因,尤其是現在人工成本逐漸加高的情況下。
 
三、設備全自動化
 
談到封裝的製程簡化,降低人力成本,設備就起著核心的作用。在當前LED封裝主流設備市場洗牌基本結束,每個主流封裝環節的細分領域也已經形成了」環節巨頭」的情況下,封裝企業如何保證利潤呢?
 
最近編輯接觸了幾家設備企業,收穫的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拋開原來主流封裝製程設備外,LED封裝流程中很多環節被外界忽視卻能幫助企業保證利潤的產品,其中像全自動裝片機、全自動離心沉澱機、全自動脫料機等。
 
據編輯瞭解,目前已經有很多企業在使用,但是很多可能還是半自動的,這樣也會造成企業的一些邊緣成本的提升,尤其是現在招工難、人力成本高的時候。
 
據從事這塊設備的企業東莞市勤邦公司總經理范茂德介紹,目前主流設備在過去已經提升很大,現在的提升並不大,反而是一些不起眼的生產環節,未被重視得不到及時升級,尤其是在人力成本上的浪費。
 

♦ 東莞勤邦公司設備升級前後數據對比圖
 
 
像勤邦這樣的專門控制隱形成本的設備企業很多,在當前這種主流設備大規模邁入自動化的封裝領域,企業要想提升原有產品的利潤點,隱形成本的把控成了必要的考慮點。
 
(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