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邁黑色PI成長帶動毛利率大升;Q2-Q3將入旺季


軟板上游材料聚醯亞胺薄膜(Polyimide Film,PI)廠商達邁(3645)為蘋果手機上游PI材料的唯二供應商,今年也看好在美系手機使用的黑色PI產品出貨量增將是最大的成長主力,也有利產品結構優化。法人估,達邁今年營收約22億元,年成長挑戰25-30%,全年毛利率40%,較2016年的29%將大幅成長,今年EPS可達3.5-4元的水準。
 
依達邁的營運結構,去年第四季利基型PI(包括黑/白/透明產品)加上薄型產品,占比重為70-75%以上的水準,其中黑色PI目前市場上主要是以蘋果手機應用為主,其它多數的智慧型手機都採用一般薄型產品,尤其以黃色為主,包括台系以及中國智慧型手機。
 
達邁去年每股獲利1.76元,擬配發現金股利1.2元。而以近期來說,Q1為相對淡季,再加上工作天數下滑,再加上美系手機已進入淡季,故高毛利率的黑色產品占比重下滑,但以累計前二月營收來看,也已有年成長33%的成績。而第二季開始要進入新機的備貨效應,將漸漸進入旺季,第三季可望登全年最高表現。
 
達邁今年主要以黑色PI產品擔成長主力,也推動毛利率可望較去年大幅好轉。主要是因為供應給蘋果供應鏈的黑色PI產品滲透率提升,目前黑色PI仍以杜邦為龍頭,達邁占市場份額約1-2成的水準,但達邁在成本以及在地供應具有優勢,可就近服務包括日本/台灣/大陸下游蘋概廠商,便捷性高,推升市占率仍有向上空間。
 
另一方面,今年iPhone新版全球銷售量看好,雖然每支手機對PI的用量減少,但因總銷售量增加,仍會推升整體需求;中國手機大廠也陸續採用黑色PI產品,達邁也順勢增加銷售的市場。
 
另外,因軟性OLED對可撓性以及薄性的要求,OLED模組廠商採用PI作為上游材料,機會不小,達邁也評估設立產線,但實際市場較明確的走向將待明年明朗。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wikiped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