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磊今年營運估仍穩;現金減資下半年完成


LED晶片廠商光磊2016年受惠於產品組合較佳,雖然營收下滑、但毛利率提升2個百分點,全年每股盈餘來到1.57元、創下近9年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1.2元現金股利。預期今年在LED價格趨穩、感測元件和系統產品比重可能進一步提升下,本業表現可望保持穩定。
 
另方面,為了提升股東權益,董事會並於3/24通過將辦理現金減資,減資金額為10.9億元、減資比率達20%,預定將在6/21提交股東會討論,並於下半年完成減資。減資後股本將降至43.66億元。
 
至於今年1、2月累計營收約10.65億元、年增26.26%。其中1月營收年增率高達49%。主因是有系統產品客戶於去年底下的大單、在今年初出貨所致,因此造成單月營收增加較多。目前產品業務結構大致沒有很大改變。
 
受到產業結構調整、LED跌價等因素影響,光磊近年來營收逐步下滑,2016年營收更創下近10多年新低。但因感測元件及系統產品比重提升、產品組合持續優化,2016年毛利率站上29%、則是創下近10年新高。
 
光磊2016年營收約54.88億元、年減2.5%,毛利率約29.05%、年增約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6.82億元、年增20%,營業利益率達12.42%、年增約2.4個百分點,業外處分利益貢獻2.7億元,稅前淨利來到9.82億元,稅後淨利8.55億元、每股盈餘1.57元、年增近5成、創下自2008年以來近9年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1.2元現金股利,這也是近10多年來最高現金股利水準。
 
展望2017年,預期感測元件和系統產品、紅外線產品的比重可能進一步提升,產品組合還有改善空間,至於發光元件也有機會因LED跌價空間已有限而趨穩。至於日系客戶訂單後續是否增強?還要觀察。排除業外因素,推估今年本業營運應可保持穩定。
 
光磊成立於1983年,總部位於台灣新竹,是提供光電半導體整體解決方案專業製造商,產品包括發光元件、感測元件、封裝元件、系統產品。目前LED發光元件、感測元件比重各佔3成多,系統比重約2成、封裝比重較低。
 
其中,發光元件LED包含藍光、綠光,以及四元紅橙黃等各色產品線,還有紅外線產品,系統產品包含LED顯示屏、LED建築/舞台燈具、LED照明燈具、LED車用照明等等。自1991年開始生產大型LED顯示屏,累積應用實績已遍布台灣、中國大陸、澳門、美國等海內外市場,但近年來因大陸同業競爭激烈、價格較差,近來LED顯示屏接單以歐美市場為主。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