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照明新技術亮相:可撓曲OLED及LED高光品質受矚目

台灣著名的工研院(ITRI)今天在台灣照明科技展讓照明新技術亮相。這次一連四天於2017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展示多項OLED與LED智能照明等創新應用,包括首度發表的Flexible OLED光引擎(light engine)技術及「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LED照明定位系統」、「無閃爍光源」等技術,打造LED智慧照明環境。工研院大力推動LED與OLED創新技術與應用,希望創造多元化智慧照明價值,協助台灣照明業者開拓新藍海,滿足市場需求。

(副總統陳建仁(右3)今日在照明展中到工研院「高光品質主題館」,體驗工研院高光品質照明技術,滿足戶外與室內不同的照明需求,打造健康及舒適的照明環境。右2為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楊秉純。)

工研院指出,以光源發展的演進歷程來看,OLED照明被認定為繼LED照明後,最具潛力的接棒者。OLED除具有軟性基板照明的可撓曲、多形狀特性外,還兼具大面積面光源、低色溫、高演色性、均勻面光源、輕薄以及透明等為其他光源產品沒有的特性,因此可以依照其特殊優點,設計出不同的產品,開創出OLED照明新的應用市場。

FOLED可撓曲,輕薄如羽毛

今年工研院打造了三大照明主題館,其中「OLED照明主題館」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以「智慧生活居家照明」為主題,首度發表Flexible OLED光引擎「FOLED」技術,其可撓曲設計將OLED輕薄、類自然光、平面、可撓曲的特色展現出來。過去OLED主要在玻璃基板上進行開發,而工研院創新研發「FOLED」使用軟板技術,重量只有8公克、厚度小於0.6毫米(mm),可撓曲、輕薄的特性使OLED未來可以更廣泛應用於商業、居家、車用等各種生活場域,為智慧照明生活創造更多樣化的應用模式。

(工研院創新研發的「Flexible OLED」,重量只有8公克、厚度小於0.6毫米(mm),可撓曲、輕薄的特性使OLED未來可以更廣泛應用於商業、居家、車用等各種生活場域。)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OLED的特色在於它本身就是燈具,而不只是光源,所以如果用燈具的價格來看,OLED很有機會攻進新市場。雖然OLED照明推展之初,鎖定在美妝與汽車等高單價市場,但愈來愈普及後,生產成本下降,就會進入大量使用的家用照明,這也是OLED一定要攻進的主力市場。

LED可調光譜照明,符合生理節律

隨著LED照明逐漸普及,吳志毅表示,工研院將LED照明延伸至可見光通訊領域,透過加強LED可見光訊號的方式,實現室內定位與傳輸等的用途。工研院今年在照明展打造的「LED智能照明主題館」,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以「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LED照明定位系統」及「天使燈_智慧花園」為三大展示重點。

「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透過多晶多色的調光燈具設計,可將特定波長混合白光,提供高色彩喜好度物品照明,也包括「符合人體生理節律」的保健效果於一般照明之中。簡單地說,利用「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雖然用肉眼看到的是相同色溫的白光,但其實裡頭紅、藍、綠光的比例不同,因此對自發性感光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刺激也有所差異,如此才能達到「不知不覺」地影響人的生理作息。

(工研院開發的「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透過多晶多色的調光燈具設計,可將特定波長混合白光,提供高色彩喜好度物品照明,包括「符合人體生理節律」的保健效果於一般照明之中。)

「LED照明定位系統」利用LED光源在進行照明的同時,也透過精度小於10公分的精準定位,同步提供被照物品的相關資訊,可應於商場、博物館、醫院等場域。此套系統除了包含工研院開發的數據分析技術外,模組化LED驅動電路更可與市售各家廠牌的LED燈具進行整合,替廠商進行產品加值。「天使燈_智慧花園」是一座具有多色LED的植物燈,可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特定光譜,使植物的生長更加茂盛。透過內建的無線網路,智慧花園可聯結到「雲端園藝管理系統」,讓栽種與維護植物全自動化,栽種者沒有負擔。

LED模組輕量化,散熱又省電

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高光品質主題館」展示工研院透過人因照明技術與LED智慧控制技術,讓LED照明擁有光譜可調、低色偏、高演色性、低眩光、無閃爍等特性,打造高光品質照明環境。現場首次亮相的「500W高功率LED戶外燈具」是高性能散熱技術設計而成,可達到模組輕量化與薄型化,為球場、展覽館等大型戶外場域提供專業照明,並可搭配高光品質技術產生多變的燈光效果,創造極具娛樂性與互動性的氛圍。此外,「高效率無閃爍電源供應器」,不僅可大幅縮小燈具體積與功耗,使用上也不會造成人眼的疲勞,營造更健康及舒適的照明環境。

(工研院「500W高功率LED戶外燈具」散熱佳、體積小,為大型戶外場域照明的最佳選擇。工研院「高效率無閃爍電源供應器」讓燈具不再閃爍,營造更健康及舒適的照明環境。)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工研院長期在智慧高效率照明領域進行許多技術開發,積極提升戶外與室內的照明品質與節能效益。在戶外照明部分,工研院協助政府推動LED路燈設置,並訂定LED路燈技術規範,不僅改善道路照明品質,更可節省七成的電力;在室內照明部分,工研院透過高效率低眩光LED燈具及智慧控制技術,為大學圖書館及公部門辦公室打造LED先進節能照明系統,運用智慧控制滿足各區域不同的照明需求,同時也節省六成的電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