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展暨LED製程展圓滿落幕,產學技術交流媒合商機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與照明公會共同執行的「2017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於今(15)日圓滿落幕。本屆照明展與LED製程展同期展出,共吸引參觀人數逾1萬1,000名,包含來自50餘國、近千位海外買主,主要來源為中日美馬(來西亞)等國,其中南向國家買主共占30.5%,較前屆26.5%顯著成長。

展覽期間亦辦理35場次說明會及論壇,其中聯合採購洽談會,邀請美加墨德俄等7國11位重要買主與我國38家照明業者進行72場次1對1洽談。

來自德國Deko照明公司產品經理Steffen Bux表示,該公司經營照明設計逾25年,臺灣照明產品品質穩定、造型新穎,並有完善產品管理制度,已與多家業者合作超過8年。首次來臺參觀照明展的墨西哥商SIIEM採購經理Sauspo Rivera則指出,臺灣LED照明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知名度高,本次將採購商用及居家照明為主,他對洽談中我國業者提出的多項新穎商品表達濃厚興趣。

LED製程展今年首度設置「IR/UV不可見光」及「雷射」專區,擁有全金屬式LED封裝及光學專利的研晶光電,發表大功率紅外線在安控產品的應用;大儀公司展出紫外線淨水殺菌系統,也推出代理的日商Nikkiso與兩位日本諾貝爾獎得主共同研發的深紫外線(Deep UV) LED。Nikkiso公司UV LED事業部主任宮內淳出席IR/UV Summit技術應用論壇時表示,該公司DUV LED為目前量產規格中功率最高且穩定度最佳,可滿足殺菌及檢測等應用與需求,展中受到國內如烘碗機、飲水機、空氣清淨機、水族設備等業者關注。

貿協表示,照明產業在半導體、LED產業的堅實基礎下,市場主流由傳統照明轉向固態照明,結合資通訊設計研發實力、運用物聯網科技、創新技術及人因工程,我國照明業者正積極發展新一代「智慧人因照明」。

如光寶科技,近年布局車用智慧照明,本次也展出搭配彩色膠囊咖啡機的380RGB光學感測器,讓煮咖啡也更聰明,顯示LED元件應用趨於多元也更貼近生活。云光科技「足下悅光燈」、東亞(中電)「住宅、店舖、學校」場域智慧照明系統、威剛「人因舒壓光」及台達電「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等,也緊扣智慧生活主題,展現臺灣照明產業不斷精進研發。

南亞光電則以「節能、儲能、創能」三箭齊發,整合照明、太陽光電與鋰電池等事業體參展,並展出因應工業4.0、導入CCD的LED自動光學檢查燈系統,運用創新照明提升自動化產線效能。

以「Flat One智慧水族燈」獲得本屆照明展「創新產品獎」及德國iF、紅點(Reddot)大獎的東貝光電,過去產品以背光模組為主,近年來提高節能與智慧照明產品比例;在取得Toshiba品牌國內銷售權及與特力屋合作品牌商品後,也透過照明展開發與國內建材、裝潢業者更多合作機會,此次亦獲多家國外買主青睞。

此外展覽週邊活動精采豐富,14日由照明公會與貿協辦理的「智慧城市下─照明發展趨勢研討會」吸引逾100位業者與會,台科大蕭弘清教授在專題演講中提出,「智慧照明」應包含「智能控制」、結合「人因工程」並達成「舒適健康生活」為目標,會中與台達、奇異及飛利浦等業者,探討產品及產業發展趨勢,並與臺下聽眾頻繁互動,顯見業者對新一代智慧照明發展仍充滿期待。

第9屆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將於明年4月展出,也期待更多業者投入智慧照明與創新技術應用的行列,提高臺灣照明產業國際能見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