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機使用 4K HDR,對用戶來說有什麼意義?

「4K HDR」其實已經在桌上型螢幕、電視出現一段時間,不過要直到 Sony 新亮相的旗艦 Xperia XZ Premium,才首次在行動裝置實現。儘管在動輒幾十吋的電視或顯示器,4K HDR 聽起來很合理,然而對於小尺寸的手機來說,4K HDR 帶來的升級又有什麼意義?
 
HDR 可以做什麼?
 
使用過手機拍照的用戶即使不理解,也應該對這個詞相當熟悉。HDR 全稱為「High Dynamic Range」,意指「高動態範圍」。透過它,相機能理解的亮度範圍會比較接近肉眼所見的真實世界,成像畫面也會變得比較通透乾淨。而實際上,在顯示技術上兩者的應用成果也很接近,可以讓畫面中亮度太大的區域不會過曝,導致影像模糊;藏身在暗處的細節也可以呈現得更清楚。

▲(Source:科技新報攝)
 
不過,手機版本的 HDR 實作起來還是有一些差異。相比 LCD,手機是透過連拍數張曝光度不同的照片,最後再篩出一張成像比較合理的照片;然而 LCD 上的 HDR 則比較像某種面板標準,能透過調整背光模組的結構,讓光源能平均地且精準地打到面板的局部,減少漏光產生的過曝與細節流失。
 
因此,「4K」與「HDR」其實是影響成像品質的兩個概念。前者指的是讓畫面的解析度更好,後者則是讓畫面的亮度呈現更精準。而在 Sony 的實作中,也因應 HDR 的好處,為畫面帶來更廣的色域,以 XZ Premium 來說,最大便支援至 138% RGB。這也成了 Sony 儘管早在 Z5 Premium 就已經實踐過 4K 螢幕,但此次的 XZ Premium 螢幕仍有價值的原因──某種程度也可以把它看作第二代行動 4K 螢幕。
 
把 4K HDR 放到手機,對用戶有什麼意義?
 
確實單以 4K 來說,由於手機螢幕不大,在一般使用距離下,肉眼已經很難分辨單一像素,圖像的細節與邊緣呈現差異都不會太大,因此為了在省電之間保持平衡,多數 Android 旗艦目前多壓在 2K 與 1080p。即使像 XZ Premium 或 Z5 Premium 這樣支援 4K,手機也不會隨時都以 4K 模式顯示。這其實也是當時賈伯斯談到 Retina 螢幕時使用的概念。

▲ HDR 的效果差異。
(Source:科技新報攝)
 
不過,多了 HDR 之後,由於色彩呈現變得更精準,畫面的亮度也控制得更細緻,以往因漏光產生的過曝與暗處細節消失,也可以調整得比較到位。如果再加上廣色域,即使平時不熱衷收看影劇,或者主力是 Netflix 這樣在台灣仍不支援 4K 來源的平台,在滑網頁或是看 1080p 影片時,還是能感受到色調上的差異。
 
不過,由於 LCD 採用背光模組,相比自發光的 OLED,在動態範圍(DR)這塊還是有一些先天劣勢。以先前實測的 XZ Premium 與手邊的 Galaxy S8 來說,會覺得同樣的 Icon,OLED 表現得確實鮮豔一些,色彩感受也比較偏暖。這或許也是 OLED 一項潛在的心理優勢──數據指出,人類在記憶色彩時,通常會比實際看到的再濃郁飽和些,同時也會偏好比較鮮豔的畫面。
 
XZ Premium 的 4K HDR
 
此次支援 4K HDR 的 XZ Premium,由於是 Sony 旗下的產品,一聽就能發覺是從 BRAVIA 電視技術移轉而來。作為業界第一款支援這項標準的行動裝置,Sony 的實作成果自然值得觀察。
 
Sony 指出,設計行動裝置版的 HDR 與電視有一項重要差別,就是電視由於一直在室內,位置也不太會變動,它的 HDR 設計反而會比較單純;然而手機必須在室內室外、低光源或太陽下來回移動,因此手機版 HDR 必須有能力回應亮度多變的環境,避免外在光線產生的過曝與失真──或許有點類似 iPad Pro 的「True Tone」,但 Sony 把這項技術稱作「Adaptive Tone Mapping」,同時也並非單純地調高整個畫面的背光,而是能微調像素們的色調變化。

▲ 上圖的「智慧補差點」與「畫素倍增」其實是從 Z5 Premium 延用來的技術。
(Source:科技新報攝)
 
此次的 XZ Premium 也延續了使用第一代 4K 螢幕的 Z5 Premium 的一些技術,像是「智慧補差點」與「畫素倍增」,簡單來說就是讓一些不是 4K 的來源,畫面能變得接近 4K。其中,效果比較好、但必須經由 CPU 運算每一個圖層的「智慧補差點」會用在影片與相簿,而「畫素倍增」則會用在瀏覽器與手遊。不過講解時,Sony 也坦承「畫素倍增」的效果會比較普通一點。

▲ 耗用的運算資源較多的「智慧補差點」,會一律將內容升到 4K,「畫素倍增」顧名思義,則是將畫素擴為兩倍。
(Source:科技新報攝)
 
相比前代,XZ Premium 的色調調整也有一些升級。比如說以前是只透過軟體來調整,因此只有 Sony 原生的 App 與 UI 有支援,但到了 XZ Premium,包括 Facebook App、Chrome 在內的第三方 App 都會有變化。
 
用戶這次也可以自己依不同的需求,自行調整螢幕的色域標準,共有 RGB 100% 的專業模式、120% 左右的標準模式,以及 138% 的「超逼真模式」。

▲(Source:科技新報攝)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圖片出處: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