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解讀LED晶片行業成長背後「推力」


集邦諮詢LED研究中心(LEDinside)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LED晶片市場規模達到139億人民幣,在經歷了2015年-7%的衰退後,2016年晶片行業迎來9%的成長。晶片行業的成長,是否源於下游應用端需求的推動呢?其實並非如此,先來看一組數據。
 
圖 1:中國LED照明出口情況(百萬美金)

數據來源:中國海關,LEDinside整理
 
這個是中國LED照明出口的數據,摘自中國海關。從圖中可以看出,2016年LED照明出口總額成長率僅為2%。作為LED最大的應用領域,照明市場需求在過去幾年均有高速的成長,然而進入2016年,成長動能已經顯得有點不足,照明產業進入成熟期。
 
而背光領域,雖然TV平均尺寸有所增加,但是隨著技術的提升,單位面積所需的LED顆粒數下降,背光產業已經進入衰退期。
 
要說沒有終端市場的推動,也不完全正確。2016年,小間距顯示屏市場繼續保持高速的增長,對LED晶片市場的需求也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但是小間距顯示屏市場規模畢竟還比較小,對晶片行業的推動力有限。
 
車用照明領域,市場、技術均主要集中於國際廠商手上,對中國晶片產業的推動力亦不明顯。其他植物照明、醫療照明等新興領域,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
 
那麼,推動中國LED晶片行業成長的主要動力是什麼呢?我們來看下一組數據。
 

圖 2:中國LED晶片市場供應情況

數據來源:LEDinside
 
這個圖反映的是中國LED晶片市場的供應情況。
 
中國LED晶片市場主要有三個供應陣營,分別為中國廠商、中國台灣廠商以及國際廠商。由於國際廠商主要以銷售LED器件為主,因此國際廠商在中國晶片市場的銷售情況,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那中國LED晶片市場就成了中國廠商與中國台灣廠商之間的較量。
 
LEDinside數據顯示,台灣廠商在中國市場的市佔率呈逐年下滑趨勢,2016年市佔率僅剩下22%,而中國廠商提升至76%。台灣廠商也基本上剩下晶電一家,其他廠商基本上可以忽略,而晶電在中國市場的市佔率亦日益下滑。
 
圖 3: 中國LED晶片市場進口情況

數據來源:LEDinside
 
從2010年開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LED晶片廠商大舉擴產,三安、華燦等廠商,不斷增加MOCVD。反觀中國台灣及國際廠,擴產則比較謹慎,近幾年更加,但是中國廠商近年仍然不斷擴大產能,而且未來幾年也將繼續擴大產能。在技術逐漸透明的情況下,中國廠商的競爭力將得到不斷的加強。
 
再來看看中國廠商2016年的情況,LEDinside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廠商的LED晶片產值為11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3%。
 
圖 4: 中國LED晶片廠商產值

數據來源:LEDinside
 
可以看出,中國廠商的產值增長率13%,高於市場規模的增長率9%,因為有部分產品已經銷售到了中國台灣以及國際市場。從下圖可以看出,LED晶片出口率2016年提升非常明顯,以三安光電為首的廠商,逐漸進入中國台灣及日韓等國際市場。
圖 5: 中國LED晶片出口情況

數據來源:LEDinside
 
以上的數據均可以說明,中國LED晶片廠商的綜合競爭力,不斷在加強,而在中國市場內部,隨著行業洗牌的進行,產業集中度迅速提升,市場競爭有所緩解,晶片價格穩中回升,企業毛利率提升明顯。
 
圖 6: 中國LED晶片市場產業集中度

數據來源:LEDinside
 
LEDinside數據顯示,2016年前十大LED晶片廠商市佔率已經提升至77%,前三大廠商市佔率達到50%。產業集中度將會繼續提升,因為未來有擴產計畫的,均主要為三安、華燦等大廠,屆時規模小的廠商將逐漸被市場淘汰或者邊緣化。
 
市場集中度提升,市場競爭得到緩解,晶片價格有觸底跡象,部分晶片價格上漲。且無論晶片價格是否會大舉反彈,在技術提升以及規模優勢的影響下,晶片價格穩定已經有利於晶片廠商提升盈利能力。
 
圖 7: LED晶片廠毛利率情況

數據來源:公開數據,LEDinside整理
 
2016年下半年,三安、華燦以及乾照光电的毛利率明顯好轉,LED晶片價格回暖所帶來的盈利能力提升逐漸得到體現,4Q16三個廠商平均的毛利率達到40%,1Q17毛利率同比亦有較大提升,這是LED晶片行業迎來拐點的標誌。
 
綜上,LEDinside認為,推動中國LED晶片行業成長的主要動力,是中國晶片產業競爭力的提升,是中國晶片產業在經歷了嚴酷的洗牌後,市場競爭的緩和。
 
競爭力的提升,使得中國晶片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提升;市場競爭的緩和,使得2016年LED晶片價格維持穩定,部分晶片價格上漲。
 
在這雙重因素的作用下,可以看到,雖然下游應用端市場成長動能不足,但是晶片端市場規模依然可以保持成長,雖然應用端價格繼續拚殺,但是晶片端價格可以維持穩定。
 
中國LED晶片行業已經迎來拐點,隨著未來1-2年內大廠的繼續擴張,產業格局將越來越明朗。
 
(文:LEDinside分析師 余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
  •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