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照明高管:加大研發投入,將成都打造成區域總部

從成都市中心向西,驅車40分鐘左右,就是成都高新技術開發區西部園區。這裡匯聚了諸多高端產業,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知名企業,飛利浦便是其中之一。
 
2013年,飛利浦全球最先進、亞洲最大的LED專業照明示範園在成都高新區西部園區正式落成。
 
「我第一次來四川是1992年,那時候從廣州出差過來,因為買不到返程的機票,我不得不在成都多待了一個星期。」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市場部負責人沈曉暉坦言,那時的成都,留給他更多的印象是「悠閒」。而如今,每一次來,城市發展之快,總會帶給他新的體驗和感受。正如曾經依託海運的「成都造」LED專業燈具,如今搭乘蓉歐快鐵,一路飛速駛往西歐,點亮全球。

♦   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市場部負責人沈曉暉
 
從初到至常來 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
 
1992年,沈曉暉第一次來到成都。
 
「那時候成都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 悠閒 。相比之下,商業、交通等方面並不是特別發達,和沿海發達地區還是有差距的。」憶起往事,沈曉暉感慨頗多。
 
彼時,成都正在開糖酒會,由於商客雲集,沈曉暉和同事買不到回廣州的機票,不得不在成都多停留了一週,「那幾天我就到處去逛商場,去喝大碗茶,真真實實地體會到了成都的悠閒。」
 
一晃多年,如今因為工作需要,沈曉暉經常會來成都。他坦言,每次來都會有新的感受。如今再看成都,骨子裡的悠閒沒有變,人們安居樂業的生活狀態沒有變;而另一方面,商業的發展十分迅速,交通四通八達。「今天再來看,我感受不到成都和沿海地區的差距。城市的建設展示出一片欣欣向榮的姿態。」
 
看重政策和人才 世界級示範園落戶四川
 
2011年初,飛利浦宣佈在中國打造除荷蘭和美國之外的另一個「本土市場」戰略規劃,成都成為這個戰略版圖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同年,飛利浦在成都高新技術開發區設立其在中國的第二個區域總部,並投資興建世界最先進的LED專業照明示範園。
 
「當初選擇落戶四川有許多因素,其中政府的支持、豐富的人才資源是最重要的原因。」沈曉暉稱,許多外企進入中國,往往都先選擇沿海地區。但飛利浦看到了政府對西部大開發的支持,看到了西部地區巨大的潛力,「把更多的投入放到四川,有可能獲得更大的回報,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
 
同時,照明行業和很多其他行業一樣,現在的競爭基本就是人才競爭。沈曉暉表示,「傳統照明每幾年才更新一代,現在的照明半年就要更新一代。因此廠商比拚的更多是創新和研發的能力,這其中人才就起到關鍵的作用。四川豐富的人才資源,為我們的研發提供了支撐。」
 
搭乘蓉歐快鐵「成都造」抓搶無限商機
 
如今這個累計投資千萬歐元的示範園,月銷 20萬套LED專業燈具。
 
「銷量的覆蓋範圍顯然已經不僅僅是中國市場。從成都開始一直覆蓋到西邊,到飛利浦的總部荷蘭,這一條線上的專業照明燈具幾乎都是由成都提供的,可見成都已經成為飛利浦全球性的生產基地。」沈曉暉透露,2016年底,雅加達部署安裝全球最大規模的飛利浦智能互聯LED路燈網絡,改造的90000套路燈就全部是由成都生產供應的。
 
而更令沈曉暉感嘆的是,蓉歐快鐵的開通,大大縮短了空間距離和運輸時間。
 
「過去這些燈具需要從成都先運至上海,再走海路運往歐洲和亞洲西部。這個路程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而蓉歐快鐵開通後,從成都裝車,不到10天就可以抵達荷蘭的鹿特丹。」沈曉暉稱,LED時代,時間是一個重要的考量。所有的環節都要快,交貨更要快,不然會貽誤商機。如果說當初政策和人才是吸引力,那麼如今「交通」也成為企業佈局四川的一個重要因素。
 
加大研發投入 未來最前沿技術出自四川
 
曾經,飛利浦把世界頂級的「生產和展示」帶到四川;不久的將來,最前沿的研發也將出自這裡。
 
「加大在成都投入已經提上議事日程。未來,我們計畫把一部分研發,尤其是最前沿的研發也落戶到成都。」沈曉暉稱,飛利浦傳統的研發是在荷蘭總部,而LED的研發卻是在中國。目前,超過90%的LED研發是在中國。「隨著專業照明佔比越來越高,涉及到路燈、智能樓宇、智慧城市等,這一部分的研發比傳統的LED的研發要求更高。目前就是計畫把這部分研發落在成都。成都也將成為飛利浦集工廠、研發和展示於一體的區域總部。」
 
沈曉暉坦言,隨著一帶一路的倡議,四川將變成中國西部的橋頭堡,更會加大企業投入的信心,「不僅是飛利浦,還會有更多的國際化大公司投入到西部,投入到四川。西部的成長也會更快。」
 
蓉歐快鐵開行數量躍居國內首位
 
蓉歐國際快速鐵路貨運直達班列是跨國性質的運輸工具,其自成都青白江集裝箱中心站出發,經寶雞、蘭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等直達波蘭羅茲站,線路全長9826公里。
 
自2013年開通以來,蓉歐快鐵經歷多次提速,目前單程運輸時間已縮短至10天,僅為海運的1/3,成本為空運的1/ 6-1/8。2016年6月8日,蓉歐快鐵與「渝新歐」「鄭歐」等全國16個城市開往歐洲的39條線路被統稱為「中歐班列」。
 
數據顯示,2016年,中歐班列「蓉歐快鐵」全年實現開行國際鐵路班列520列,其中開行中歐班列460列,開行數量躍居國內首位,佔國內中歐班列開行總量26%,發運貨物總價值超過13億美元。中亞班列同步開行共60列,以成都為中轉樞紐的對歐貿易貨物接續服務能力大幅提升。
 
(來源:華西都市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