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元調整產品帶動毛利,惟今年仍處轉型期

久元調整產品帶動毛利,惟今年仍處轉型期久元減少低毛利代工產品線, 2017年第1季毛利率優於預期,惟單季營收仍低於預期,加上匯損金額高,EPS創下歷史新低。久元2017年第2季產品仍在調整期、營收未能年成長,預計每股獲利水準將低於2016年同期,待下半年再觀察營運成績是否回升。
 
久元今年第1季各業務營收比重,LED切割挑撿23.5%、IC測試代工55.6%、設備銷售20.9%。設備銷售在2月、3月表現佳,也是帶動毛利率回升的因素之一。
 
而累計1~4月各業務營收,設備銷售下降、而LED切割挑撿則上升。1~4月份切割挑揀占30.6%,半導體測試代工占55.2%,設備占14.2%。
 
(一)久元Q2營收低於去年同期,獲利不易年成長:
久元表示,在2016年年底感受到光電原有接單利潤趨微薄;2017年正減少低化利率的光電代工,而轉做高毛利率產品,例如LED燈條、RFID、半導體產品等,同時,設備單月出貨金額超過5千萬元,帶動第1季毛利率回升。
展望第2季,久元5月、6月單月營收可望較4月份回升,產品結構仍以降低低毛利產品為主要目標。
 
減少低利潤訂單的同時,久元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有限,初估第2季營收8.5~8.8億元區間,低於去年同期的9.26億元,法人預估單季獲利應低於去年同期。
 
(二)久元2017年上半年處調整期,等待新品認證與發酵期:
久元2016年第4季毛利率滑落至24.1%,同步亦降低費用率,讓獲利維持在一定水準。毛利率走軟帶來警訊,是久元近兩季調整業務的原因。
 
其中,切割挑撿不以全產能稼動為目標,改為提升利潤為主,例如LED改作燈條打件,並接單Flip Chip、CSP與細線路檢測的訂單。
 
在IC測試業務,則開發RFID、MEMS、指紋辨識接單;自製機台銷售將以100 MHz測試機台,以及AOI光學機台為努力目標。惟整體新品認證進度,以及實際出貨的發酵期,仍要等待營收回升才能進一步確認。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