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換手機的理由,WSJ:iPhone 8 也難挽頹勢

科技產品日新月異,生命週期短,市場競爭嚴峻,有時江山霸主擔心的時常不是對手,而是時勢,華爾街日報 (WSJ) 分析,1946 年米其林發明耐用的子午線輪胎,從此毀了輪胎產業,現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際遇也一樣,即使 iPhone 8 也不見得能逆轉頹勢。

1970 年以前幾乎所有的輪胎都是斜交輪胎,在橡膠胎面下,尼龍皮帶以 30 度或 45 度角對角線形成交叉線,讓輪胎的側壁更強韌,價格更便宜,問題是每 1.2 萬英里就要換輪胎。米其林公司在 1949 年發明子午線輪胎,具有內側的鋼帶,以 90 度角度穿過胎面,更寬、散熱更好更安全,雖然子午線輪胎製造成本高一點,但可以行駛 4 萬英里再換胎。

美國林肯汽車 1970 年推出的 Lincoln Continental 是第一個使用子午線輪胎的車款,4 年後固特異公司只賣子午線輪胎,沒有趕上趨勢的公司被市場淘汰,10 年後子午線輪胎達到 100% 市佔率。

科技產業也是一樣,1980 與 1990 年代科技變化之快,消費者每幾年就升級一次電腦,但隨著創新趨緩,拉長電腦的使用時間,電腦銷量每下愈況。比爾蓋茲在 1991 年時就警告,當子午線輪胎發明出來時,代表需求量就會下降,等於搞砸了輪胎產業。

在網路泡沫期間,比爾蓋茲再次提起這件事,他說每次讀到光纖與無線技術,就想到子午線輪胎,當人們有了子午線輪胎時,開車時間並不會多 4 倍,輪胎產業只會萎縮。

2011 年個人電腦出貨 3.65 億台達到銷售高峰,5 年後只剩 2.6 億台,下滑 30%,科技公司在發展雲端運算、人工智慧、語音辨識之外,仍持續提升個人電腦性能與壓低成本。蘋果在 2010 年推出 iPad,2014 年賣出 6,800 萬台,去年只賣出 4,500 萬台,下滑三分之一,平板電腦面臨子午線輪胎的命運,今年銷售量將持續下滑。

智慧手機也一樣,2007 年 iPhone 問世,這十年來 iPhone 尺寸更大、圖像表現更好、聚碳酸酯外殼、指紋辨識感測器、前置鏡頭、觸控面板與 Siri,去年 7 月 iPhone 累積賣出 10 億支。但智慧手機使用壽命長,升級的需求愈來愈低,2015 年銷量就出現疲態。

即使萬眾矚目 iPhone 8 將會以大變革慶祝自己的第一個十年, 但一樣追求硬體設計創新的三星 Galaxy S8 第一個月也只賣出 500 萬台,遠低於 2014 年的 Galaxy S4,當時第一個月賣出 1 千萬台。

就算 iPhone 8 有無線充電、3D 感測、臉部辨識、虹膜掃瞄、虛擬實境等突破性技術,但一隻要價 1 千美元,不一定能符合消費者期待,對許多人來說 iPhone 7 已經是他們的「子午線輪胎」了。

與 PC 一樣,現在科技公司持續推陳出新,同時把力氣花在別的地方,語音平台如 Amazon Echo、Google Home、Siri 持續進化,或許螢幕已死,甚至有可能舊的摩托羅拉翻蓋手機會在被市場需要,或許未來根本不需要智慧手機,就像飛天車不需要輪胎一樣。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The Radial Tire Lesson for Silicon Valle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