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億5月營收估年增2成,Q2業績將擺脫谷底


OEM車燈廠商大億第1季營收減、獲利衰,由於2016年同期有中國大陸小車購置稅減半甫上路利多,拉高獲利基期,再加上匯兌損失侵蝕,亦造成營運衰退,不過,大億4月營收已出現明顯回升,營收年增率達24%,也拉升前4月年增率由負轉正,大億表示,5月營收也可以維持年增2成的佳績,主因台灣新車強制加裝晝行燈政策上路,再加上外銷日、美訂單均成長,尤其,本季台幣升幅較緩,將有助第2季營運擺脫谷底,後續看法樂觀。
 
大億去年營收受台灣OEM客戶新舊車款交接影響,但賴外銷美國飛雅特克萊斯勒和日本小糸擴大使用LED車燈,致全年營收仍維持小增,而業外有中國轉投資福州小糸大億接東南、吉利汽車訂單暢旺,亦推升獲利表現,全年營收、獲利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今年第1季,在內銷市場持平,工作天期影響外銷表現下,再加上台幣強彈造成匯損,致單季營收13.76億元,年減約4%,稅後淨利1.39億元,年減10.9%,EPS 1.89元,低於去年同期的的2.05元。
 
不過,大億4月營收已出現明顯回升,年增達到24.3%,累計前4月的營收年增由負轉正。大億表示,5月營收仍可維持年增2成的好成績,台灣強制加裝晝行燈政策上路,以及公司外銷日本、美國訂單明顯成長,均是帶動營收成長的主因。
 
大億表示,北美飛雅特克萊斯勒的訂單表現最佳,由於公司爭取到客戶新車款,帶動今年以來營收貢獻年增3成;而日本小糸的訂單亦呈現穩定成長,今年訂單年增也有近3成。
 
大億也直言,今年國內車市成長動能並不強,但政策和客戶擴大使用LED車燈,為公司帶來支撐內銷營收平穩的動能,但今年外銷訂單仍將帶動營收成長。
 
除台灣廠營運看增外,大億今年轉投福州小糸大億還會繼續扮演獲利成長引擎,去年度大億獲利增幅優於營收,即因福州小糸受惠東南汽車SUV車熱銷,且新加入吉利汽車供應鏈。而今年度,光吉利前4月汽車銷售量大幅年增94%,成為中國成長動能最強的汽車自主品牌,成為大億業績成長的重要推手。
 
而大億100%供應東南汽車車燈,東南內部估算,2015年銷售8萬台、2016年10萬台,2017年則將成長至12萬台,今年估有2成的成長動能。
 
據了解,去年度福州廠貢獻大億獲利約8314萬元,年增55%;法人估,今年福州廠的獲利貢獻將從1億元起跳,年增再超過2成,EPS貢獻度達到1.3元。
 
法人並估,大億今年度在新車款、LED車燈滲透率持續放量,台灣營收有機會估成長1成,再加上轉投資福州小糸大億的客戶銷量持續看增,業外轉投資貢獻將成長下,全年EPS有機會站穩7元,營收、獲利將繼續改寫新高紀錄。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