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毅Q2產線調整、Q3新廠完工,營運拼平穩

晶片電阻廠商大毅股東會落幕,國巨集團由孫公司凱美,順利進入董事會,拿下一席董事,後續國巨對大毅的影響令市場高度關注。大毅則不評論相關影響,今年第1季營收、獲利下滑,因公司正進行桃園蘆竹新廠二期工程興建,並進行前段產能由大陸移回台灣新廠,移廠影響今年上半年產能,預估第3季新廠加入營運後,營運有機會優於上半年。
 
大毅為國內前三大晶片電阻廠商,目前晶片電阻月產能約200~220億顆,產能僅次於國巨,與旺詮相當。公司近年為分散佈局,開發利基型產品,包括保護元件、LED散熱基板、感測元件、薄膜晶片電阻等。大毅內部統計,目前晶片電阻佔營比重約為60~65%,而利基型產品佔比35~40%。
 
近兩年台灣被動元件業者多處於產業的較佳位置,受惠於日本同業淡出大宗標準品、消費電子市場,轉攻車用電子、工業相關領域下,轉單效應臨到台廠,包括國巨、華新科等大廠,均坐擁相關商機,營運動能轉強。
 
不過,大毅近2年營收卻逐年衰退,在調整產品組合下,獲利略有回升,不過,若與同業的成長強勁相比,大毅仍處調整階段。大毅去(2016)年營收38.11億元,EPS 1.01元,則為6年最佳。
 
今年第1季大毅營收8.72億元,大致持平去年,但毛利率下滑,營業淨利略降,且有匯損干擾,致單季EPS 0.19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23元。
 
大毅說明,今年由於公司仍在興建蘆竹新廠的第二棟大樓,並進行產線的調整、動線的調配,影響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和毛利率動能,但預估第3季新廠完成,且大陸部份產能移回台灣也就定位後,再加上新廠將新增利基型產品產能,將有助營運啟動成長,下半年看法優於上半年。
 
關於利基型產品部份,大毅的保護元件和LED散熱基板訂單表現則平穩,保護元件目前單月產能在2億顆,而LED散熱基板月產能仍維持十多萬片,但實際每月出貨量維持5、6萬片,未能達到獲利水準。
 
終端市場部份,大毅對今年資訊相關訂單看法持平,但來自中國大陸手機客戶訂單卻明顯成長,據了解,目前大毅的手機客戶包括華為、OPPO,而台系廠商包括鴻海、光寶、台達電等。
 
大毅5月營收回升至3.24億元,年增1.95%,年增率重回正數。公司表示,第3季產業進入旺季,且公司新廠完成後,營收可望增溫,下半年營運將可優於上半年;全年仍以營收、獲利維持平穩小增為目標。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