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夏普衝擊」擴散!面板斷貨遭人怨、船井/黑田哀號

鴻海、夏普共同營運的堺市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去年底突然告知三星、將停止供應電視用面板。消息一出,讓市場震驚。而夏普斷貨的舉動,也讓日本相關企業很受傷。日媒更以「夏普衝擊」來形容。
 
產經新聞8日報導,在日本業界、「夏普衝擊」正在擴散,夏普斷貨三星的舉動持續在日本掀起波瀾,而在夏普力拼業績要呈現V字型回復的背後、相關「被害」企業卻是對夏普充滿濃濃的怨恨之意。
 
三星原先是透過日本電子零件商社黑田電氣(Kuroda Electric)向SDP購買電視面板,不過在夏普斷貨之後、頓時讓黑田痛失「大單」,黑田電氣經營企劃室代理室長伊神厚司表示,「數百億日圓的業績就這樣沒了」。讓黑田怨恨的還包含原先賣給夏普的液晶面板用零件交易也沒了。在鴻海主導下,夏普修改零件採購制度、轉為直接向廠商購買所需的零件。
 
根據黑田公布的財報內容顯示,2016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營收大減19.6%至2,295億日圓、營益大減12.6%至70億日圓;黑田並預估今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合併營收將慘摔30.3%至1,600億日圓、營益將大減19.6%至57億日圓。
 
另一個「夏普斷貨」的受害者是液晶電視大廠船井電機(Funai Electric)。今年1-2月期間全球液晶面板價格高漲,對此,船井電機表示,「價格高漲原因雖是複雜的,但鴻海/夏普斷貨導致供需緊繃很有可能是一大要因」。船井電視事業規模遠輸給三星,而受面板價格高漲衝擊,導致船井在北美市場的價格競爭挫敗,拖累船井連2年陷入虧損。
 
根據船井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上年度船井合併營收大減21.3%至1,338億日圓、合併淨損額為67億日圓,營收連3年萎縮、連2年陷入虧損。
 
日經新聞2月7日報導,三星原先是SDP的最大客戶,2016年採購量約370萬片,不過在2016年11月29日舉行的SDP、三星幹部會議上,SDP端向三星表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想要提高夏普全球品牌力、因此決定將SDP面板全部賣給鴻海/夏普」,之後SDP單方面告知,將在2016年12月底全面停止供應面板給三星。
 
據報導,在三星向國際商會(ICC)聲請仲裁的仲裁聲請書上明記著,鴻海允諾會以高於市場價格5成的水準向SDP採購面板。而若「較市場價格高出5成」直接變成SDP獲利的話,單純計算,預估可讓SDP每年增加500億日圓獲利,而夏普持有SDP 26.7%股權、即相當於每年可對夏普「名目」業績帶來約130億日圓的貢獻。
 
夏普5月26日於公布中期(2017-2019年度)營運計畫,表示業績將實現V字型回復(2016年度業績為V字底部),其中因中小尺寸面板、液晶電視銷售增加,加上將持續實施結構改革措施,故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合併營收預估將年增22.4%至2.51兆日圓;顯示本業獲利狀況的合併營益將大增44.1%至900億日圓;顯示最終獲利狀況的合併純益預估為590億日圓(2016年度為淨損248億日圓),將為4年來首度轉虧為盈。
 
(本文內容由MoneyDJ授權使用。圖片出處:Wikiped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